AT-38(Talon) 戰術訓練(不同機種訓練)

文章日期:2011-12-15 15:19
T-38的基礎戰術訓練,一路飛來從1Vs1BFM攻、防、等勢,到2Vs11Vs2ACM再進階到2Vs2ACT,各課目在一開始總是吃了不少苦頭,等到飛到後面才感覺到課目的樂趣,每一批飛行與落地後的任務歸詢越來越有心得,對飛機的性能開始越飛越有信心,慢慢的好像有那麼一點人機一體的感覺,基本戰術訓練的套招也熟練了之後,一天比一天充滿自信與成就感,能在國外飛行,和一大堆曾經飛過F-15F-16的飛行員一同較量,有些還是有實戰經驗的老手,還能開始佔到便宜,讓他們刮目相看,飛行的對抗演練中,我以為「很難找到對手」時,進入了不同機種對抗的課目了。
同機種只是套招,在真實的戰場也沒有太多的機會和同機種對抗,所以在最後的訓練階段,規劃了不同機種對抗。前幾班還有人的對手是F-15,我們這一批的對手是由阿拉斯加來的第18中隊的F-16,他們進駐兩週,這個中隊要和我們一起飛不同機種訓練,由於該單位的駐地在冬季的天氣不是很好,他們也很期待來Holloman AFB這個一年四季如「夏」的地方避寒。好像只有來8F-16吧,十來個飛行員,都很年輕,週五早上到,安置好飛機、整頓行李,接著就是任務總提示、課目規劃、機種性能簡介、隊員介紹,傍晚就在中隊小吧外的休憩區烤肉啤酒歡迎會,美其名叫「ice breaking」,其實也是刺探軍情。
老美在來貴寶地之前當然也要做功課,去以前來過這裡做DACT的單位打聽一下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那些曾經來過435中隊的單位,最怕的就是在空中聽不懂我們這些外國飛行員的英文通話。在戰術上,有很多時候必須要用術語溝通,要是聽不懂我們講什麼,對手就少了語音資訊,只能靠飛行動作研判戰況,這當然比較難一點,所以習慣我們的口音對他們是很重要的。還有我們來受訓的都不是菜鳥,都是以中、少校為主,飛行時間超過2000的有好幾個,兇悍的很,就算是年輕的,也是個個殺氣騰騰的,再者,機種是有這麼大的差距,要是有這麼大的優勢,萬一不小心的被killed,那會有多痛苦,簡單的說T-38F-16對抗的優勢就是:「他們要必須要贏的壓力,我們有不怕輸的本錢。」
T-38的最佳轉彎性能14°/秒,F-16大約是22°/秒。T-38的最佳轉彎半徑約5000呎,F-16大約是2500呎。F-16的推重比是1左右,比起T-380.65更是大的多。這兩種戰機的性能差很大、怎麼打?看到F-16是很興奮,可是跟F-16對抗是非常氣憤、難過、痛苦與挫折。有這麼大的性能差距,怎麼還會有人會做這種安排?是要打擊士氣的嗎?????? 我才知道「獨孤求敗」是這麼容易當的,這個「敗」,來的一點都不困難,一開始我們都慘敗了。
第一課是DBFM,由一架T-38搭配一架F-16,剛開始還做了幾個G TURN,只不過就是帶G的轉彎,隨便活動一下而已,就覺得這飛機的性能真不是蓋的,不過當時也沒有太多的警覺性,只是想著「嗯,我們國家也應該買一些才對。」課目進行先是律定F-16不得使用AB,不准它使用全推力,也許還有一點機會吧,按T-38的課目Set up方式操作,只不過我們飛的都是攻擊,F-16擔任防禦,在起始位置我們是在F-16的後方30°6000呎。這是個非常有利的位置,已經進入飛彈射程,要是對抗的是T-38只要再多一點角度再突進就可以做大角度的機砲掃射。只不過,這個攻擊態勢只能維持幾秒鐘,馬上就變成防禦了。
連續好幾個Set up,我都快把AB捅破了,結果都是一樣,看著F-16,在我機頭前方和我同向,一下子就看到它的機頭轉向我,然後就到達攻擊位置,然後就用機砲把我Killed了。幹…嘛要找F-16來,這一批飛的難過極了,實在無奈,腦袋一片空白,我該怎麼辦?最後一個Set up F-16可以使用AB,我嚇的幾乎來不及防禦了。很快的我的油量就到了Bingo(返場油量),我得返場了,可是F-16油量還有很多,還要留在空域自行訓練。我們這一架飛機得自己先回去,心情也沒有好一點,後座的美軍教官,還好氣沒氣的說:「飛機性能是差很多,但是至少你也該做點什麼動作嘛!至少能有一點相對的反應嘛!」唉!!!我也想啊!!!我也不想這樣啊!!!老太婆又坐蒸籠去了!!!
往後的幾批情況沒有改變ACM,當然是兩架T-38攻擊,一架F-16防禦,開始有點擋頭了。但是兩個打一個也只是延長了受死的時間,只要他搞定了一架,另一架很快就沒戲唱了。這麼好的飛機、這麼厲害的性能,當時就想把這18中隊的飛機留下來。
只要被F-16看到了,真的實在沒有什麼機會,不過聽說作戰長HAZE的防禦飛的很好,所以我要求坐他的後座觀摩一下。美國空軍的作戰長是比照我們的副隊長的,是中隊的二當家的,也是從F-15部隊轉來擔任教官的。我雖然是後座的Sand Bag,主要的是觀摩,看一下教官防禦操作的時機和如何操作,有些動作學理也知道,可是真的實際的看一遍會更清楚,自己沒經歷過的事很難光靠想像就能學會的。雙方相關位置如何,在何時該做什麼動作,看一下有經驗的教官是怎麼操作的,也可以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同乘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但是也有同機一命榮辱與共的心情,所以HAZE也要求我在後座也要幫忙顧慮敵機的位置。我的眼力可以,當然沒問題。
這一課已經是2Vs2ACTT-38飛機的性能不如F-16,所以戰術就格外的重要,T-38也沒有雷達,戰況的掌握當然沒有F-16強,我們只能運用AWACS提供的方位距離資訊,利用F-16可以接戰前的距離,一定要好好把握,多轉幾圈,搞的對方頭昏腦脹的,再加上幾個空層的變化,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
我們想的很美,結果卻沒有這麼如意,HAZE 2在接戰MERGE在一起後沒有多久,不到30秒就……RIP了。一架T-38對一架F-16就已經很慘了,這一下兩架F-16都對著我們來了。AWACS繼續的把兩架F-16的資料報給HAZE,我先看到對方,兩架採戰術編隊,僚機在長機的後方約1500呎,前面一架的長機已經開始前置轉經轉彎了,第一架F-16已經通過了我們10點鐘,由右前方高位切進我們的後側。我趕快用機內通話跟HAZE報告敵機方位距離高度,HAZE目視後就開始防禦的動作,AB-MAX向右滾轉、機頭約向下10度的俯角並帶大G,壓縮F-16的轉彎空間,想把他憋到轉彎的外圈,製造他突進操作的困擾。
第一架果然通過了我們的飛行軸線,到了轉彎的外圈,可是第二架緊接著就進來了,由於他的起始進入點比較後面,雖然我們的防禦成功的迫使長機飛到外圈,可是因為後位機比長機多了1500呎的轉彎空間,所以還是可以有比較好的進入角度,第二架仍然保持在我們的飛行軸線上,距離一直拉近中,機頭也將快要朝著我們了。也就是說,快要到達可以發射機砲的位置了,我看的緊張,眼看就要GAME OVER了,HAZEG力鬆了,將飛機滾轉成接近平飛,再將飛機向上帶。這個動作就是GUN DEFENCE,之前曾介紹,機砲射擊有三個條件,IN PLANEIN RANGELEAD TURN。做了這個動作可以破壞射擊條件一,只要能夠及時的脫離同一個射擊的平面,就可以讓攻擊機無法成功的命中。不過雖然躲過這一槍,可是還是在很不利的位置上,還要儘速的恢復轉彎壓迫的態勢,把第二架也憋出去。
原先的長機也已經到支援的位置上了,又可以進來攻擊,我們的防禦用去了許多的速度,高度也接近了設定訓練空層(FLOOR),如果可以誘使對手不小心低過FLOOR也算是成功的KILLED,就看HAZE鬆了一點G力,也增加了一點速度,可是這個動作卻須付出角度的代價,F-16一下子就又到了GUN RANGE,糟了,HAZEONE F-16 IN GUN POSITIONHAZE又用增加的一點速度開始GUN DEFENCE,這次長機沒有被憋出去了,大概我們的能量也不夠,所以他只是做了一個簡單的REPOSITION,又回到了原位,持續的壓迫我們。
忽然,看這架長機帶起機頭往上飛,我一往反方向看,F-16的二號機從另一個方向殺過來了,沒時間跟HAZE客氣了,直接叫他HAZE BREAK LEFTONE F-16 8 o’clock highHAZE聽了一秒不延誤的反轉,回頭一看果然,另一架從另一個方向要進來攻擊,這個角度只要長機脫離了,他就可以輕鬆的發射飛彈達成攻擊了。可是長機的脫離動作,讓我們警覺到,向反向搜索,果然發現了更大的威脅,好在動作及時,在長機脫離時,我們馬上的動作,沒有讓他得逞。但是躲過了飛彈,還有一架飛機也是很大的角度與位置的優勢,再加上長機又因為我們的動作是反向的迴轉,所以獲得了角度的優勢,他又有高度,唉!!!萬古堅難惟一死,這兩個F-16的飛行員,又不肯放水、也不肯上當(去撞FLOOR),就是存心要整死我們。
最後,當然也是在劫難逃,這一個PASS,弄了好久好久,比飛同機種的ACT還累,帶了好多大G動作、做好多的GUN DEFENCE、轉來轉去的,雖然仍難逃命運的安排,但是落地歸詢時,HAZE好高興、F-16的飛行員也好高興、我也好高興,這一批,大家都過的很充實,學了好多東西,除了HAZE 2沒玩到什麼,大家還都很滿意,我也看到了一批漂亮的不同機種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