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國家的經濟情況也不好,人民的收入有限,不過社會安定民生樂利,日子單純,物質慾望不高,可以選擇的食物也不多,飲料更是稀有,大部分就是開水,喜宴時可以喝到黑松汽水,不像現在什麼亂七八糟的飲料一大堆,也沒什麼化學成份的問題。

在那個年代,交女朋友會去冰果室我們稱為「坐冰」。後來開始有了「咖啡館」,也很少很少有機會去。一方面是軍校學生沒什麼時間,交女友的五大條件「潘、驢、鄧、小、閒」最重要的一項就是「閒」,偏偏我們最不可能達成,所以不太有什麼機會交女友;即使是交女朋友,除了重大慶典,一般也不太會想到去這等場所,所以對我而言,喝咖啡是很稀罕的,實在沒有什麼經驗。

1995年第一次出國受訓,在DLI的教室裡,就擺了咖啡機,美國人渴咖啡是當水在喝,苦不拉嘰的,實在搞不懂,不知道是不是美國人的日子已經太好過了,所以要自找苦吃??

Hollman空軍基地位處在沙漠,因為濕度非常低,人體的水分流失速度很快,加上飛行緊張與壓力,飛行員水分的流失更加嚴重,水分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要是發生緊急狀況要跳傘,在沙漠裡沒有水,是非常危險的事。所以從第一批飛行開始,教官就一直強調水分補充的重要,通常上飛機前要先喝水,在抗G褲的口袋裡也要帶著一個小水壺。

到了435中隊,每個美國教官一早到隊,人手一杯,每個人從早到晚都在喝咖啡,心裡一直有點納悶?這玩意有什麼特別的???

當時也沒有特別理會,等我的飛行情況漸入佳境,心情輕鬆了,就禁不住好奇,有一天上飛機前,喝了些水,突發奇想,我也想來嘗試一下咖啡的神奇,到底有什麼好處讓美國人這麼上癮?說實在的,不喝不知道,一喝……真的讓我嚇一跳!!!

上飛機前,還有許多飛行前的檢查事項,從著裝、揹著降落傘、拎著頭盔帶、任務資料及檢查卡,到了飛機做360飛行前檢查,然後開車、滑行到跑道頭做安全檢查,提前起飛時間2分鐘進跑道,一般大概要在起飛前30分鐘就開始準備。飛機還沒起飛,到了跑道頭就已經大約花了30分鐘。

咖啡是有利尿作用的,這時身體就已經有點輕微反應,當時也不以為意,平常飛行也不過就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落地了,應該沒問題啦。

壞事接著發生,長機的飛機有點小問題,他就呼叫”RED BALL”支援,這是一輛裝了各式機具的廂型車,一般簡單的小故障,只要維修人員簡單的處理一下就得了,用不著整批取消,耽誤訓練。非常方便,也不用花費太大的成本,對訓練甚至戰備都很有益。

可是還是花了將近20分鐘,延後了起飛的時間及空域時段,長機用無線電向中隊的作戰室申請,中隊的作戰室就有專用的頻道,可以聯絡,延長時間的協調,很方便就搞定了。只是我的身理反應可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支撐過去。

當下就開始動腦筋。

找身上有沒有塑膠袋,只有水瓶,裝滿了水,想到倒掉,可是飛機內也沒有地方可以亂倒水,座艙內電子設備也怕水,在空中,時速400浬/時,想打開座艙罩往外倒?……不可行。

喝掉,那不是自找更大的麻煩???……不可行。

把水瓶的水灑在飛行衣及抗G褲上。……最後實在不得已也只好這樣??

他媽的,為什麼忘了準備一個尿袋??!!恨恨恨!!!

想想還有什麼法子???

飛機有空調系,把溫度調高一點,就像是開暖氣,人不好受,但是可以促進排汗,不是什麼好辦法,但到了這個節骨眼,不行也得行了。

飛行中,課目還得繼續進行,BFM是要帶大G的,帶G時,飛行員要做L-1的抗G動作,全身的肌肉要緊繃,尤其重要的是下半身,因為這個動作的目的就是讓下半身的血液向上壓縮,使腦部的血液不致於因為高G力而太快的流向身體,如果造成腦部的血量不足,就很容易缺氧,就會造成G-LOC,也就是所謂的大G昏迷。

我的座艙溫度雖然讓我排了不少汗,但是顯然比不上咖啡的影響力,那個急迫感,越來越明顯。第三個PASS,一結束,油量還夠,但是我的容量已經不允許我再多逗留在空域中了,懇求長機早一點返場。長機問我原因,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再求他「WE NEED TO GO NOW.」

返航還有大約15分鐘,還得跟長機編隊,手抖的好厲害,不過編隊的位置保持一點也沒含糊,完全看不出異狀。只不過T-38的駕駛桿在兩腿中間,在返航的途中,駕駛桿差一點被我的腿夾斷。

這一批飛的滿身大汗,我……痛恨……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