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空軍的強大,我覺得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這麼多年來,一直有實戰的經驗。不單是實戰經驗是軍隊戰鬥能力提升的要件,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將這些在實戰中的寶貴經驗,能夠有效的反應在戰術訓練。軍隊的訓練需要有標準的程序、手冊、準則、教範…才能將制定一個標準的作業規範,作戰時才能有效的整合各軍、兵種能力,發揮聯合作戰的效果,以經濟、有效、節約的原則,達成任務,所以訓練需要時時的有所調整。

   美軍一直有派兵至海外的實戰經驗,尤其在越戰與韓戰中,美國空軍的損失慘重,這個嚴重的打擊,也讓空軍體認到,模擬實戰訓練的重要性,所以美軍也會掌握到實戰的機會,將戰場上實際遭遇到得狀況,反應到訓練上,將訓練能夠與作戰相結合,也使訓練更加的靈活,更符合作戰需要。

但是,幾十年來台灣有戰備,沒有戰爭,對於作戰的概念一直沒有新的思維。而且,自從F-5採購之後,我們與美國將近有十多年沒有什麼交流與接觸。所以,一些戰術的觀念並沒有持續的更新。加上在1993年那個年代,F-104已經很難維持妥善了,F-5戰機也老了,但是新戰機又買不到,當年的處境是相當的艱困。

當時的空軍總司令唐飛,為了能夠使飛行員有訓練交流的機會,就推動了租借美軍已經淘汰了的一批T-38,把這些飛機在沙漠中封存的T-38,拖出來重新整理,再運到台灣,在國內飛行,維持飛行人員的操作能力。當年租了40架,要在國內訓練,當然先要有教官才能帶飛,所以需要選派了一些英文可以應付的飛行員,先到美軍訓練,完訓返國後,再擔任國內的換訓及戰術訓練教官。我很幸運的在1995年獲選。

不過,要到美國飛行,不同一般。美國是大國、強國,我們這些外國、小地方來的學員,在國內大都已經具備了教官的資格,在聯隊中,地位已經很崇高了,很多事都有小隊員可以處理,不太需要我們這些老資格出馬,但是到了美國,雖然也有一些小隊員一同參訓,不過,基本上,我們的身份也都是學員,所以待遇上也沒有太大的差別。為了追求夢想,到了異鄉,語言、生活大不易,在飛行的學習上也吃盡苦頭。

飛行可不是看看書、聽人家講一講,就能夠體會,更不是看人家飛一遍,就可以依樣畫葫蘆。加上戰術的課目,對狀況的判斷與操作的反應都得又快又好,戰術動作要到位,時機要正確,課目的這些要求,都是經過實際作戰經驗的驗証後,所發展出來的訓練,所以,在美國的日子,並不好過。

飛行員一般多少都有點……高傲,不服人的特質,飛的越好,這種氣質越明顯,一些帶飛我們的美軍教官,大多是從F-15及F-16轉調來飛T-38的,這些都是非常優秀的飛官,也就是說,大部分都……很那個啦。雖然對我們高階軍官還是保持了些許的客氣,但是要是沒有一點本事,這些人也是不自主的就會流露出那種鄙夷輕視的態度。冷飯冷菜好吃,冷言冷語難受,個人的榮辱事小,為了國家民族大義,不跟他們拼了都不行。所以,在這種環境下,不努力,不用功,都不敢。

美空軍在戰術訓練的場景,設定好起始接戰狀況、操作限制、接戰規則,到了空中,就任由飛行員在規範的狀況下,依狀況自由操作,可以由飛行員主動的判斷狀況,依據研判自主操作,對於戰場現況能夠即時的反應與處理,這種模式的訓練,對於飛行員的應變能力有很好的效果,在戰況瞬息萬變的戰場上,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在美國換裝T-38完成後,著實學了不少功夫,感覺像過了少林寺十八銅人陣的小和尚,學成一身的武藝,可以下山出江湖闖蘯了。空軍也當然的把我們這些完訓的人,派到花蓮擔任國內T-38的帶飛教官。

    人在異鄉,吃盡了苦頭,回到國內,我們熟悉的地方,軍隊裡面很講究階級、職務與期別,我已經是中校了,加上後期別已經很高了,在中隊作戰長的期別都小我好幾期,所以我應該算是副隊長的階層,比我大的就只有大我兩期的隊長以及幾位大我一期的副隊長輔導長,我當時的職務還是在新竹的督察室副主任,在花蓮屬於支援飛訓的資深教官,日子又變的逍遙、快活、自在,每天只要飛行就好,當教官真好,回到國內,可以說又是一尾活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