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姊在上海好多年了,邀我們家人去上海玩,我們家兄弟姊妹都去玩過了,就我沒去過,之前軍中的管制不能赴大陸,再則,我從十五歲進軍校,從小學的歷史地理,長大看的金庸古龍,講的都是那片本地上的故事,軍隊更是告訴我們,「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我是這樣被教育的,沒有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怎麼有心情去那令我傷心的祖國?所以一直沒法成行。

近年兩岸關係和緩,加上最近大姊想要返回台灣發展,上海的房子只有兩個在上海工作的外甥住,其中一個只有週未回來,房子還有房間空到,還有個阿姨幫洗衣燒飯,我再不去,下回就得自己安排吃與住的地方。為了貪點便宜方便,我不想再堅持下去了,就規劃了上海遊,可惜小女兒不在,就和老婆及大女兒一起訂了機票,。

趕在春節期間,機票不是太好訂,不過還算順利,總算還是順利的成行。搭機當然很想訂梅花公司的,不過,要多花不少錢,這可不容易,我退伍了,近期又對退休的保障多有疑慮,所以愛國心也沒有以往強烈,出發前的心情,其實是有點低落的,真的!!!

到了機場上了飛機,一大群的同胞,真的長了不少見識。東方航空的服務員,其實真的沒有梅花公司好,在飛機的餐點也實在沒有台灣小吃攤上的好,不過,價格實惠多了,這也沒什麼好挑剔的了。飛機起飛,真的要回到小時讀過、聽過、想過、夢過的地方,感覺真的好奇妙,最棒的是,在下降前,服務員要回收餐盤及垃圾,廣播說要乘客把「拉積」也交給服務員。我聽了好高興,這是我爸媽所習慣的用語,聽的感覺還真的蠻親切的。

飛機在虹橋機場落地,我想上個廁所,還沒走進去,就被一陣煙霧轟了出來,裡面大概有100根煙同時點燃,真把我嚇到了,只好放棄我在大陸的第一次。出關也還算順利。到了大廳,先到二樓服務台拿幾張上海地圖,再打聽到那搭計程車,那邊叫打D,事先已經被許多人教導千萬不可以坐沒有車行的黑牌車,就沒什麼問題,所以到大姊家也很順利。只是大陸人開車的氣慨大有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精神,比我們開車兇猛的多,見縫就鑽,行車人必須十分用心,坐車人也難免十分擔心。車上的音樂大概還是二十多年前的台灣老歌,好多都是我跟老婆唱過卡拉OK的歌曲,在車內,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忍住不笑出來。

路上看到上海的2~30層的大樓櫛比鱗次密麻的不像話,建設實在大氣,到了大姊家已經下午4點了,大樓就在蘇州河畔,放好行李,先到外面轉一下,河堤上走走,也順便到外面街上熟悉一下地理環境,順便到附近的商場轉一轉,除了看到好多人,在大街上最令我震驚的是車子,交通情況亂到令我耳目一新,人車爭道的情況嚴重到非言語可形容,最讓我膽戰心驚的是電動機車,來無影去無蹤,無聲無息的在馬路、人行道上各處穿梭,完全不受交通規則與紅綠燈的約束,不時的從身旁竄出來,完全沒有章法,但又能保持人與車潮的流動,不禁讓我讚嘆中國人的聰明才智,這是多麼偉大的一群成才能在這混亂中找到規律與秩序。

在見識了祖國的偉大之後,民生問題還是要顧的,6點多就可以回來吃晚餐,有阿姨(幫傭)燒飯做菜洗衣,免得我們傷腦筋去那找吃的。據說請個阿姨是上海的一種典型生活方式,花不了多少錢(大概2~3000人民幣),省了不少事,大大的改善了生活的品質。

吃晚飯時,討論一下第二天的行程,吃完飯外甥再帶我們去看著名的外灘夜景,教我們怎麼叫出租車、搭地鐵,這一堂課下來,明天我們就可以海擴天空的自由行了。行程想去的太多,真正成行的就只有豫園、城隍廟、法租界老房子、淮海路、新天地商場、田子坊、思南公寓、七寶、蘇州……

旅遊嘛,又不是行軍,我這個過氣帥哥也已經接近老人家水準,帶著兩位大小姐,不能太操,要愛惜使用,在這氣溫比台灣低了十度左右的地方,一天安排7小時+3小時的行程,早上悠閒一點,輕鬆的吃好早午餐10點出門,中飯1、2點再吃,即避開了地鐵的上班人潮,也不用跟人搶餐廳座位,下午逛了就回家休息一下又可以準備吃晚餐,吃完飯再出去看夜景,經驗一下上海的夜生活,自由行,當然就是得要悠悠哉哉的,老婆大人是自由主義,女兒是大小姐,一個不小心可不得了。慾望無窮,體力有限,打定了輕鬆的旅遊主軸,沒玩到的,反正用一句話「下次再來」就是了。

朱家角太遠太商業化,所以外甥建議去七寶就可以了。杭州、蘇州有想去,杭州太遠,加上春運期間,不太合適。但是「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來了上海,沒有去,我都不能原諒我自己了,還指望老婆女兒原諒嗎???不可能的!!所以雖然去蘇州有點趕,不過我們還是去了。令人訝異的是,買高鐵的票跟買飛機票一樣得出示証件,進出火車站也得安檢,真的長了不少見識,可惜,我還是以平時的行動要領規劃火車預售票的時程,所以待在蘇州的時間太短了,只是走馬看花的去了虎丘、寒山寺、平江路,拙政園只是在外面看一看就了事了。

回台灣要在浦東登機,就搭速度可以達到400公里的磁浮列車,真的好快好快。這一趟上海行,大致成功,雖然還是有太多地方沒有辦法玩到,不過,該看該吃該玩的,都達成目標了,這個假期還真的高興的時候多,去了趟上海,許多人說這個城市是大陸最現代化的城市,的確,硬體建設大氣,景觀壯麗。

不過,一路上想的只是一首歌「台灣好」,真的,感覺台灣真的太好了,更加堅定的愛台灣,應該珍惜這塊人間樂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