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

這一輩子最用心的兩件事就是追女朋友和飛行。結婚20多年了不能再追女生了,一身的本事放下了一半。現在又退伍了,不會再有機會飛戰鬥機了,可是下了這麼大的功夫,費了這麼大的勁,才學會的飛行,就這麼放著讓他餿了,也實在是蠻可惜的。所以就靠著一些還殘存的記憶,把還記得的東西記錄下來。可惜以前時間沒有好好的利用,也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就退伍了,所以沒有及早準備,真不知道以前在忙什麼,從來都沒有想到要把這些經歷紀錄下來。現在有點時間了,可是資料不是很完整,有時東想一點、西寫一些的,不太有系統,真的有點後悔,但是總算有個開頭了,讓我慢慢整理。

以前真的沒有想到要寫這些飛行的東西,現在開始寫起來了,就希望能夠對的起願意來看的人。不過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這種方式太隨性了,也沒有系統,真的很不好。可是飛行太專業了,寫的太深了,大家一定會覺得太枯燥乏味了,寫了太淺了,又怕大家把這些當故事看,就不夠專業了。如果有些回應,讓我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比較想要知道的項目,或是直接提出問題,想知道那一方面的議題,可以讓我了解大家的需求所在。若能提出建議、批評,也可以講,這樣或許比較能符合大家的需要。

 

我在軍中曾經歷練過的一些階段,先列出我想寫的部分,以分類及內容的方式,請大家指教:

軍校:幼校、陸官入伍訓練、空軍官校記錄一些軍校生活點滴。

 

基礎飛行訓練:中興號、T-33,我把一些有關基礎飛行訓練的課目、心得與觀念,都寫在這個分類。

 

F-100戰機:寫一些我下部隊到新竹當見習官、F-100性能簡介、F-100換裝訓練、小隊員甘苦談、再介紹一些飛行的課目:平靶、對地訓練、對海訓練、超低空飛行…等,這個階段開始飛戰術的課目了,也會大概的描述一些基本戰術及一些空中遭遇的緊急狀況。。

 

F-104戰機:一些飛F-104時的學習情況、兩機領隊、初級參謀軍官班、四機領隊、F-104戰機1000小時、及一些空中遭遇的緊急狀況。

 

官校教官:官校教官訓練(南非教學法)、帶飛學官心得、AT-3相關文章。

 

T-38國外換訓:能量操作、善用感覺、基本戰鬥操作(BFM)、 ACM,2VS1, 1VS2, 2VS2 以及 DACT、戰精班(46隊F-5戰機) 、T-38國內訓練(子鷹),這一分類,還會寫一些基本戰術觀念、課目如何訓練及美軍換訓的優點與趣聞。

 

F-16戰機:從F-16戰機性能介紹、赴美執行F-16換裝訓練、嘉義基地、花蓮基地、一些F-16的特殊事件、燃油系緊急事件、第17作戰隊戰精班、大兵力組合訓練、第17中隊中隊長、戰術中心主任、考核組長…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Air War College, AWC):國際學生先期準備課程、國際學生入校報到、返國心得報告、美國空軍戰爭學院如何考選派訓、課程規劃、生活點滴。

 

懷念昔日時光:記載一些當年美好的時光。

 

空軍小故事:空軍有關的趣聞。

 

 飛安專欄:有關飛行安全的觀念與評論。

 

 戰術園地:寫一些對於戰機發展、空戰名人介紹、戰術簡介與一些網路上影片的說明。

 

曾有人說:「世界上最難的兩件事,一是把錢從別人的口袋放到自己的口袋,另一個則是把自己腦袋裡的東西放到別人的腦袋。」飛行是一個很專業的行業,所牽涉到的範圍極廣,要想用三言兩語講清楚,真是不可能的任務。我也不是阿湯哥,還這麼妄想做這件最難的事,真的不智。不過,自從退伍後,人生的目標訂的就是「健康、快樂、幸福、長壽」,變聰明可不在內,所以還是會很努力的寫。

以前飛行前提示,用了許多的圖表及輔助教具,講給已經完成基礎飛行訓練的小飛官或是資淺的小領隊聽,有很多人都還丟三落四的,我想現在要讓普羅大眾都看的懂,只靠文字一定不易膫解。為了一些對飛行有興趣,但是又不是很瞭解的同好們,我想帶著大家導讀一下,先把基礎知識的認知建立了,可能比較看的出我寫飛行學習的內涵精髓。不好意思感覺自己有點臭屁,但是,把飛行比成少林寺,17隊負責戰術專精訓練應該可以比照「達摩院」、考核組就是「戒律院」、戰術中心大概是「藏經閣」了,我可是這些單位的大和尚,是不是?從這個角度來講,真的有點值得臭屁一下。

不過,一定很難說到每一個人都看的懂,這可能要請大家提供意見對於我的飛行部落格有何補充、建議、批評?我可以改進的地方,請不吝賜教。就像學得九陽真經的覺遠,在圓寂前只是用講的,所以九陽真經很多的東西讓張君寶(張三丰)學了一點、郭襄也學了一點、少林寺的羅漢堂首座也只學一部分,總是沒有法子學全。如果有時間用問問題的方式,就可以比較有針對性的溝通,直接的對話也會讓我發現我自己的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