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日期:2011-03-25 08:12

戰鬥組

基本組完訓後可以選擇到空運組飛空運機,或是到戰鬥組飛戰鬥機。空運組的好處是大概就等於掛上了飛鷹,只要沒犯大錯、沒出大問題,大概就能完訓,所以想去的人不少。不過,只有一個屏東基地,還有就是台北松山基地,要想到松山專機隊可不是這麼的簡單,而且也得在屏東待個好幾年完成人員的正駕駛訓練後才有機會。我想我沒有什麼背景,再者,我師父也要我選戰鬥,我也的確比較喜歡飛戰鬥機,所以我就到了戰鬥組,這是不需要和其他同學爭的位置,所以我也就順利的到了戰鬥組。

戰鬥組,顧名思義就是將來要飛戰鬥機的,哇!戰鬥機飛行員,這會是真的?還是夢?管他的,反正都到了這步田地,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衝了。

因為噴射機沒有螺旋槳飛機的扭力以及槳葉所造成的滑流,所以起飛加速對噴射機來說相對的簡單的多,不過速度快了許多,也就是反應的時間少了,反應得快一些,飛行的節奏由華爾滋進入恰恰了。起飛加速到達起飛速度的時間短了許多,可是基本的操作程序是一樣的,所以各操作的動作得要快一點。主要的學習重點在於飛機的系統、操作程序以及緊急操作程序的準備,課目也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數據不一樣,這並沒有太大的困擾,不過在感覺上,噴射機更多了一些帥氣,下巴可以抬的更高一些。

噴射機還有一些特別的裝備,由於飛行的高度比較高,所以,要載氧氣面罩以免缺氧所造成的人員昏迷;座艙也是密封的,還可以加壓,以減低生理的不適;再來就是為了保障飛行員,逃生系統所使用的是可以將飛行員連同座椅一同彈射的彈射座椅;為了抵抗比較高的G力,我們在飛行時還得穿上抗G褲,在操作較大動作時,會自動充氣,將下肢束緊,以免帶G時因血液快速的離開腦部,造成人員喪失意識。

這些的裝備不是太大的問題,很快的就能適應,不過我們所飛的T-33教練機可不是麼容易適應的。它是一種安全、可靠、性能也很不錯的教練機,可是推力比較小,所以加速比較慢,爬升的速率就會很慢;再加上操作駕駛桿的時候會有2度的空檔,就是在要操作的時候前面2度的操作是沒有反應的,如果不適應這種狀況,很可能會增加操作量,造成過量的操作,飛機就像是喝醉似的搖搖晃晃的,光是一個平飛就弄的我們手忙腳亂的,一開始的前幾課什麼課目都無法進入,光是要能夠適應這種操作,就得不停的搖動駕駛桿,所以真正進入飛行的課目已經是好幾課之後了。

我們教官因為夫人生產,所以一開始我們這兩個徒弟都是臨時找別的教官帶飛,戰鬥組也分A、B兩班,我是A班,運氣不錯。因為向來A班的教官火力比較溫和些。可是,我的第一課就碰到了B班最出了名的煞星,賀教官是位最兇悍的殺手級資深教官與考核官,在B班的同學言傳耳語間,是被評比為第一名的老教頭。上飛機前就緊張的不得了, 三兩聲怒吼,早已讓我六神無主,我飛的越來越搖,他吼的也越來越大,就這樣一路搖搖晃晃到空域,還沒開始做課目就飛的像是在做不正常動作改正。教官也氣瘋了,喊了一聲「我來」(意思就教官接桿飛),一口氣他把所有特技動作做完,我在前座看的目眩神迷、頭昏眼花的,腸胃也翻滾奔騰,一口氣就吐了一大袋,還好,動作俐落,完全接住了,沒把飛機座艙弄髒,只不過,這麼一來也沒有心思飛行了,教官好心的讓我休息了一分鐘,還想叫我飛。可是,真的力不從心,只好返航回去落地。

一般來說,就以往學長的經驗,基本組會吐的,到了戰鬥組反而不會吐,奇怪的是我在基本組飛了約80個小時,沒有用過半個嘔吐袋,到了戰鬥組第一課就破功了。之後的七架次,每一批只要上天就一定吐。每一批飛行就這麼擔心害怕,一點樂趣都沒有,加上學習壓力,飛行幾乎毫無進度,實在撐不下去了,只會最基本的起飛與爬升,後面的課程完全無法操作,心理想著實在沒法繼續了,就硬著頭皮跟教官報告,我不想飛了,希望下一課教官帶飛就不用讓我飛了,我只想好好的從空中再看一次藍天白雲、山川大地。沒想到平時溫良恭儉讓的教官馬上變了臉,拉著我直接去找組長,要我當著組長的面,把剛才講的話再說一遍。

我嚇壞了,「意志不堅」是可以開除的,我只要順利的畢業,也可以成為一個地勤軍官,好歹也是一個穩定的職業,只要努力也會有很好的際遇。要是就這麼被開除了,那這七年所受的苦就全白費了。而且,前途茫茫、工作無著之外,聽說還被列管為甲級流氓。當時心涼了一半,馬上把口氣放軟,婉轉的解釋著:「報告組長,我已經連續吐了八課了,幾乎沒有辦法飛行,怕浪費飛機鐘點及汽油。」說著一些情願犧牲小我,深明大義的話,掩飾一下。

組長聽了大為感動,先安慰了一翻,再舉了幾個學長也是這麼一路吐到了快結訓,後來也好了,還成為戰鬥機飛行員了。再說了一些鼓勵的話,馬上做了一個特別的安排,第二天由一位沒有脾氣的資深教官(陳惠南教官),飛一個簡單的課目,讓我從新開始,還再三的強調不要擔心飛行課次的問題,要我放輕鬆,不要太緊張,壓力也不要這麼大。

飛行是可以很柔和的,教官也有溫和的,這位教官把飛機飛的像是民航機一般,既平穩又舒適,還一邊教我看天地線,如何利用廣大的天空做為飛行的參考,教我看天地線,運用山川、地形、雲朵、太陽以及飛機內外的參考點,並讓我操作平飛、轉彎、上升、下降,又告訴我如何調整配平與交互檢查飛機儀表;再讓我握著駕駛桿與油門,帶著我一起操作,要我感覺如何操作飛機與體會飛機的反應,這麼一課下來,居然沒吐了,身體完全沒有任何不適,對飛機的操作也有了深一層的領悟,信心指數急速上升至新高點。感謝教官,救了我,讓我能繼續飛行,也讓我對飛行有了全新的認知,體會飛行操作的要領,這是我飛行生涯中最好的一課。

接著下一課又由本師帶飛,我的身體依舊沒有任何不適。對於飛行也不再恐懼緊張了。而且,飛行課目規劃與操作都變的主動積極,飛行進度也跟上了,再飛了幾課就放了單飛,真的很戲劇化的轉變,我實在是太幸運了,要不是碰到這麼好的師傅、這麼好的組長以及這麼好的教官,小弟在下敝人我的飛行生涯在此時就打住了。

接著的飛行漸入佳境,尤其是對於編隊飛行下了好大的功夫,特別有心得,所以在放完航線單飛之後,就直接飛編隊單飛,而且教官還讓我在僚機的位置上編隊起飛,把在MOB(飛行輔導室) 的主教嚇了一大跳。因為,通常學員是要在前位單機起飛,由教官隨後起飛,在離場爬升時空中集合。教官對我太有信心了,所以就放我在僚機位置上編隊起飛。

編隊飛行,有兩機、三機、四機,以往國慶閱兵還有十六機的大編隊,不過在官校還是以兩機為主,由教官帶飛時,學員坐在前座,前位機由教官操作,後位的僚機由學員飛,大約30分鐘後交換位。僚機要保持翼尖與長機的翼尖間隔3呎、低半機、落後半機的位置。從飛行座艙取的參考點就是與長機的副油箱前緣對正前座、與後緣平行並且可以同時看到上下翼面。長機由平飛、上升、下降、轉彎一些簡單的開始,如果位置保持的好,長機就會做各式各樣的動作,包括性能與特技課目,最難的大概就是桶滾,因為俯仰與坡度一直都在變化,在外圈的僚機一直要帶桿跟上長機的動作;在內圈的僚機則是要頂桿以保持位置。這個動作我師傅居然敢在我單飛的時候帶我操作,飛機速度快、動作靈敏,就只有3呎的間隔距離,實在沒有太多犯錯的空間,真不知道我們倆是誰的膽子比較大。

編隊要飛的好,一定要了解長機要做什麼課目與動作,可以依據長機在地面提示時所指定的課目預作準備。前面幾課長機還會將所有的飛行動作用無線電報出,讓僚機可以預期編隊的操作。慢慢的教官會講的越來越少,那就要依據長機的動力、飛機姿態起始動作,研判長機的操作意圖,了解到底長機大人是怎麼想的,才能配合長機的操作。套一句俗話來解釋,就是「長機不動我不動、長機一動我先動」。上升時,長機會先減速,可能只有不到0.1秒的差別,但是僚機在操作上就要提前反應,他一動就先收一點油門,上升的角度越大,收的油門就要按比例的增加;轉彎外圈的因為要保持在同一個平面上,而且距離也較長一點,所以得先加點油門,以補償動作上的差異。還要記得,加了油門要回復原來位置,收了油門也要再加回去。配合飛機姿態所需的動力配置,就可以預期操作量的大小,先將所需要的油門及姿態調整好,再依據長機的位置小幅的修正,就可將這種往復的操作量減小,就可以達到教官要求的「柔和、穩定、連續」的操作飛機。

還有很重要的觀念,所有的動作不是做了就好,而是一直不斷的依據長機的動作位置時時刻刻的調整,不要以為差一點點就不調整,這是教官們最痛恨的事,學員可以維持超前或是落後,這種不求精確、得過且過的態度不但對學習無益,飛行也不能用這種心態來打混。有時候位置的認知會有所差異,參考點也許會差一點點,所以,聰明的人就會在機內通話裡報出現在的位置是高、低、超前或是落後,只要教官認可了就是好位置。

再進一步,編隊的同時還要把飛行的姿態、長機的操作研判、空域安全視察、飛行儀表以及發動機儀表報出,讓後座教官能夠了解學員在保持編隊飛行,同時還能安全顧慮與交互檢查。總之,報重點、多溝通,教官常會要求「口到、心到、眼到、手到」,不單是為了自己飛行能力的訓練,也可以了解前後座在想法、觀念、認知及操作企圖上是否一致,能完整的前後座溝通,也是飛行安全最重要的課目。

編隊只是這門課的統稱,課目並不是只要跟著長機就好了,其他的課目還有解散集合、位置變換、跟蹤隊形、梯隊轉彎、戰術編隊、防禦隊形……這麼多的課目。不過在戰鬥組主要的還是以編隊僚機、解散集合、位置變換、跟蹤隊形及梯隊轉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