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安事件感言

文章日期:2012-10-08 17:09

曾經看過一篇有關於飛行安全事件發生的分析,所有飛安事件發生比例有將近5成是在起飛與落地階段,其中在起飛階段發生的比例更是高於落地。

飛機能夠升空,靠的就是升力大於重力。這個升力是根據空氣動力學的理論,每一點的總壓力是相同的,總壓力是由動壓加上靜壓,動壓是速度的函數,速度越大,動壓越大。氣流行經機翼的上下翼面,上翼面的翼剖面行程較長,所以上翼面的動壓就大於下翼面,因此下方的靜壓就比上翼面大,上下翼面所產生的壓力差,造成舉升的力量。(寫的不是很清楚,但我盡力了。)

在起飛的階段,飛機的推力是在高運轉情況,可是飛機是在低高度、小速度。對飛行而言,這是相對不利的,因為速度可以轉換成高度,但是在低速時,升力沒有多餘的裕量,導致操作沒有多大的空間;低高度在操作的上,也沒有多餘的空間轉換。再加上發動機已經是在最大推力的操作情況,也沒有能夠提供額外能量轉換成速度或高度。因此在起飛階段,要是發生問題,尤其是發動機有問題時,既沒有足夠的速度,也沒有足夠的高度,幾乎沒有太多的改正時間與處置的選項。

現代的戰機都有彈射座椅,這是很好的逃生裝備,以二代戰機而言,大都具備0呎0高度安全彈射的能力,致動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將手柄一拉,彈射就會致動,所有的程序就會依序的動作。可以參閱http://metalf16.pixnet.net/blog/post/393231653

低空最重要的安全彈射關鍵因素就是時機,如果發現狀況,一定不能猶豫。我進飛行班之前沒多久,前一期的學長就因為飛機故障,彈射時延誤而造成前座安全,但後座殉職的不幸事件。每一個飛行員上戰鬥組,一定會再三的強調彈射時機不能延誤,我們也多數經歷過許多的飛行安全事件,對於需要彈射處置相關的緊急狀況,早就是有機械式的反應。也就是在遭遇這類緊急狀況,沒有其他改正的方式與機會,必須做彈射時,就需要立即的處置。

記得我升分隊長時,我是由42隊轉到48隊升的分隊長,剛到新環境,當然要努力表現,爭取認同。當時有一群學生來基地參觀,作戰長倫子就分派我擔任解說的工作。空軍真的蠻缺人的,讓這些年青人來參觀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我發揮買膏藥的精神努力的吹噓,希望有一點點的成效,能讓幾個有志青年有意願投效空軍。

參觀的行程很順利,可是一直到最後,進行提問與回答,有一位高中女生問了一個問題,她問:「要是飛機失控了,飛機要撞到住宅區,你會選擇彈射跳傘嗎?」這問題,我應該要釐清一下,要是飛機沒有辦法控制了,我留在飛機裡也沒法改變任何事,我會選擇彈射跳傘。如果我能控制飛機,能夠操控避開民宅,即使會喪失彈射的時機,我相信我不會吝惜我的小命的。

小女生,很不滿意的再問,也就是說,飛機失控了,你會選擇跳傘。

我……怎麼解釋好像都沒法讓她接受,其實,我當時只要講我不會彈射,她應該就滿意了。我真笨,沒有參加辯論社,回答問題答的真的很傻。可是在我心裡,我相信,我也希望我能夠做到,我是個不會為了一己之私,臨難退縮,我真的相信不會做一個逃避的懦夫。萬古艱難惟一死,不過,在面臨生死關頭,真能做到坦然面對的能有幾人?希望當我面對時,也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