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的月亮是比較圓

文章日期:2012-11-02 14:48

        1995年第一次的出國,赴美執行T-38的換裝訓練,那年代,剛開放出國觀光,在開放出國觀光之前,一般民眾是沒有什麼機會出國的。對於能夠出國,還是有很特別的感覺,簡單的說大概就是「光宗耀祖」的意思。

以前在街上只要一看到外國人,就忍不住會多看兩眼。一出國,映入眼簾的盡是外國人。剛到國外,滿地的外國人,看的我眼花撩亂,目不暇給,可以說是大開眼界,或說是大飽眼福?

第一次出國,這回是第一次當外國人,以前聽到的一句話「物離鄉貴、人離鄉賤」,離開家鄉這才知道國家的重要。那時代網路還沒有這麼發達,想要知道國內的事,就只有靠到亞洲超市買食品時才能夠帶一份中文的世界日報一解鄉愁,國內一點點的小事,對我來說都是了不得的大事。

在外國人面前,雖然語言不是這麼順當,溝通也只能靠有限的字彙,但是一提起國家民族,我們可是沒有別的選擇,「可以輸人,但是不能輸陣」,在外國同學面尤其在意國家形象,總得表現的像是「台灣錢淹腳目」,所以出去花錢怎麼樣也得打腫臉充胖子。這種心態,造成了每出國一次就把存款歸零,也不知道是不是達成為國爭光的目的?但總是以活在當下來安慰勉勵自己。

才離開台灣不過幾天,待在還算不錯的美軍校舍的單人套房裡,有電視、冰箱、衛浴、床舖、微波爐、保險箱、儲藏室,每天房租大約軍官12元,士官8元。每餐吃著牛排、漢堡、薯條、三明治、可樂、汽水……出門就得開車、進門就有冷氣。每天看著空洞的房間,想的都是家鄉的東西。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這句歌詞寫的真好,以前最看不順眼的混亂交通,也能讓我思念,滿街的垃圾及攤販也沒有那麼糟了,想吃什麼,要買什麼,想幹什麼,在台灣任何時間都不是問題,在這夢想國度,什麼都不方便,想吃個牛內麵只有一間「阿財美賢」,開門時間也很有限,waiter還對我們這些短期外國客人不是很友善(嫌我們小費給的少吧?)想買菜來自己弄,房間裡只有微波爐,怎做的菜也有限,況且一般的super market也沒有多少我們認得的菜,要到東方超市,得將近一小時的車程。時不時的就會想到家鄉,要是這時候能來一盤臭豆腐,再多的苦也甘願(當然一定要多加點泡菜)

去國外幾次之後,我很清楚的知道,台灣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是寶島、是故鄉、也是我的家。可是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有一個秩序好一點的交通?乾淨一點的街道?我們的官員不是也有許多都是留過學、出過國的嗎?他們沒有這樣的感覺嗎?

在國外我也變的特別守規矩,也遵守交通秩序、也不敢違規,看到交通號誌一個「停」就一定要完全停下來,等到確實沒有車輛時才敢開動。速限是多少,只敢超個5%。看到警察伯伯,只會傻笑,沒半點出息的樣子,真是人離鄉賤嗎?還是橘踰淮為枳效應我其實也常常違點小規、超點速、接手機,總以為自己是聰明人,只要小心不要被警察攔下來開單就行。但是,大家都是這樣,我們的警察就累死了。別人的警察只要對付少數人的不守規矩的駕駛,我們的警察卻要對付大部分都不守規矩的人,疲於奔命?到最後也只好無奈的隨波逐流了,結果還不是全體承受。

難怪,看外國的月亮是比較圓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