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一陣子沒有寫飛行的故事,因為一連串的事件,讓我感覺很迷惑,個人的信念、價值有些影響。我過去對飛行的熱愛、執著、堅持有了動搖,失去了熱忱。近日更被媒體的瘋狂批判,弄得心情沈到谷底。

 

把以前寫過的一篇再PO出來,讓大家看一看美軍怎麼做的,不想再多講了。

 

AT-38最棒的福利

    前一陣子,有位好友Mark問了一個問題,是有關後座同乘人員的事。有位同好覺得這個問題不好。在留言板上批評了一下,覺得太不專業了。其實,飛行這一行,是沒有博士的,沒有什麼人是什麼都懂的。我們也只不過是因為機運有一些特別的經驗而已。總覺得放久了可惜,擱下了又捨不得,所以想把我的心得、經驗與人分享。我也知道隔行眷屬同乘02LFN_HS_fB3K1uvZOLEcwkpBsEQ7MJPtw1_pwi6cYuQ5eyiu19ObDzF4rAVJqZNnAjXB5VX3pR02bFribZFqgJAWeI0nr2OLIA2oQBGdT2frAzY8bTPRUsZfsorZ_m04oKAxNE8YMCg1cy0ReHHP1Mggg6LDADlRJb2qXvz_sp68i6g眷屬同乘pkQEA45po3jg_S5u9nnz8w  SdkMB_aLd6eHDBRZxzLzQA  如隔山,想要寫的讓大家都看的懂,尤其是沒有這方面知識的一般大眾,讓多一些人除了對飛行充滿好奇之外,也能感受飛行的快意、自在世界,也了解飛行的知識與甘苦,真的進入飛行的世界。所以我希望、也鼓勵大家發問,我常常只是從我的角度來寫,對於大家所不知道或是想知道的,以及我寫的大家看不看的懂,我需要回饋才知道。

    謝謝Mark常來,上回送我的咖啡包連我不愛喝咖啡的年輕美麗溫柔賢淑的老婆都愛喝,再次道謝。也謝謝您熱情的參與支持,與我共渡時光,分享我這些快樂。

對於飛行不論是好奇、有興趣、喜歡、熱愛或有好感,我都很願意分享,一方面,我在寫作的過程也重溫了過去的美好時光,找到許多的快樂。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善盡一點剩餘價值,發揮一點功用,打發一點時間也貢獻回饋一下吧。言歸正傳,講一講後座同乘吧。

 

以前在官校飛行時,訓練很嚴格,學習很辛苦,有一些同學在學習上會有一些障礙,所以一定會有部分的同學就放棄了,當時總是覺的可惜。為什麼會有人肯放棄飛行呢?

常幻想著,要是能夠在放單飛的時候載著女朋友上飛機,這不知道會讓多少人想到要投考空軍官校?可以讓多少人再打拼下去?

或許也可以讓多少同學提早交到女朋友,這個年紀的男孩,只要是有個女朋友,這是多麼重要的因素。後來又換裝飛了危險性最高,但是也是最高速的F-104。到了結婚後,又幻想帶老婆飛一趟不知道她會有多尊敬崇拜我。雖然每次只要第二天要飛行,她都不會繼續吵架,不過,其實她也沒有真的對飛行有多少的認識。或許,女生可能對飛行也不是這麼有興趣吧。這些也幻想一直也只是個幻想,也知道不可能,也不把這件事當成什麼期待達成的工作目標。空軍算是比較多社交活動的軍種,可是眷屬們對於飛行這個行業所知還是有限。

民國84年,有幸赴美換裝AT-38,美軍的觀念開放,也非常重視眷屬的照顧。因為,把眷屬們照顧好,不但可以讓先生們專心、放心的工作、學習,也能讓眷屬們關心、了解、認同,經過與部隊的互動,增進人際關係,對於凝聚部隊的向心是非常有作用的。軍隊對於眷屬的照顧好的簡直不像話了,眷屬就住在營區內像是別墅的官舍,小孩就在營區內的國中小學校或幼稚園上學,什麼設施,想的到的、應該有的,都有。要是在本國,一定有一大堆的批判,在美國居然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實在令人羨慕、感動。

在我們換裝AT-38將近完成的階段,隊長在每月的spouse day眷屬日,就舉辦了一個AT-38同乘高速滑行的活動,有意願參加的飛行員眷屬都可以報名。這個活動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眷屬還可以同乘飛機,做高速的滑行。

第一次聽到這個美國隊長宣布這個消息,台灣來的飛行員大家都笑了。大家以為是美國隊長開美國玩笑,我們英文沒這麼好,只有領隊搞的清楚,再三的解釋,我們才信,真有這回事。而且美國飛行教官的眷屬也要一同參與。

當然,先幫眷屬們報名了,眷屬們的士氣可是高昂的不得了,連續好幾個禮拜纏著我們問東問西的,我們一些的聚會,小吃一頓,眷屬們也非常湧躍的出席,出席時這一群鶯鶯燕燕個個是興高采烈的,討論飛行比我們都還熱烈的多,我們這些勞苦功高的三軍將士正牌飛行員反而淪為配角了。

不過,雖然只是同乘,但是坐戰鬥機可不像民航機或是坐車上,座艙裡有一大堆各式各樣的電門、還有彈射座椅,要是光坐在座艙內也得上課,更何況飛機還要滑行,不認真的規劃課程是不行的。語文也要有相當的程度,能夠做一些簡單的溝通就可以了。體格也不能太弱,也要經航醫的核可,其實主要也只是確認沒有奇怪的身裁、座艙裝的下、好手好腳的就行了,沒有人在這一關被淘汰的。

接著服裝套量,每位眷屬找認識的到合適的飛行裝,這時身裁在160~170cm左右的小個子飛官可是眷屬們好朋友了。再來就是學科了,這可是最重要的一環,就在spouse day,週五的早上開始,所有參與滑行的眷屬們穿著飛行衣到任務總提示室集合,由隊長主持開訓。美軍聯隊長及大隊長的夫人也來參加了。不過,關係人也只能坐在旁邊看、偷笑、議論,不得干擾。

看到這一群娘子軍,正襟危坐在總提示室,認真的聽講、記筆記、提問題、討論…課程主要的內容就是跟滑行有關的「飛機裝備、進入座艙安全規定及著裝、救生裝備、通信器材、滑行程序以及通話程序」,為了讓她們有多一些的參與感,有些通話要由她們來呼叫。例如:長機在滑行前要確認每一架飛機都準備好了,才能呼叫塔台準備滑出。把她們四人分成一個小隊,按編隊的順序check in。就這麼一個簡單的按無線電,就讓她們亂了半天,把我們笑的半死。

好不容易要上飛機了,由中隊的排了8位教官,輪流的帶著眷屬們滑行。高速滑行雖然不是真的起飛,可是所有的程序也都是一樣的,只是加速到了起飛速度之前,在可放棄起飛距離之前就將油門收回,停止繼續起飛,速度大約加速到140浬/時(約260Km/hr)。Holloman AFB的跑道有15000呎長。高速滑行有很充裕的空間。眷屬們滑完了,樂翻了。晚上再來個餐會,這晚,眷屬喝的啤酒比我們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