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38(Talon) 戰術訓練(不同機種訓練)-2

文章日期:2012-01-04 20:26
T-38F-16這種性能較優異的對手接戰時,千萬不要把戰況的發展想的太美好。要是沒有能把對手的SA混淆之前,一餐飽飯呷粗飽是一定免不了的,雖然只是在模擬空戰,被打的也不疼,皮肉都還在。阿Q心態可以幫我們渡過難關,「他們飛的飛機性能比我們好多了,我們有輸的本錢,他們有輸不起的壓力。」油量還夠,還可以再來一個PASS。所有一切重新來過。
NEW DAY, NEW MEN, NEW PLANES, AND NEW GAME.
雙方各就各位,由BUFORD 1呼叫BUFORD FLIGHT’S READY,接著VIPER’S READY, BUFORD 1就呼叫FIGHT’S ON
我們按照option 3game plan展開隊形,這時感覺耳邊好像響起了無敵鐵金鋼的音樂,又充滿了信心,準備再次開戰。還是由AWACS(呼號是DARK STAR)引導我們兩架攔截F-16,我們採防禦隊形,左右平行同高度,兩機間隔拉開約2浬,BUFORD 1保持在10~14的空層的上緣(High block)BUFORD 1高度14000呎。
剛開始的隊形,讓F-16雷達能夠看的到我們兩架,等距離到達了ACTION POSITION,長機不再發話,只是左右的搖擺機翼,告知我要集合成Redcell。我將機頭轉向長機集合,馬上按照長機指示,將我們的隊形調整為Redcell,也就是讓對方雷達無法分辨出是兩架飛機的距離之內。
等我們與F-16接近到達分裂位置時,BUFORD 1上下的推拉駕駛桿幾下,BUFORD 1就下降到11000呎,我則迅速的爬升到24000呎,並且向左側拉開左右的間隔。我到了高空層的高位(HIGH BLOCK),空域的天氣在約7000呎有層薄雲,從高往低看,背景很好,目視情況應該會早一點發現對方。
嘿嘿嘿!!!果真,我大約8浬就看到了對方,偷偷的按了三下MIC,告知長機我目視F-16了,BUFORD 1也回了我兩下MIC表示他領知了。要再說明一下,F-16有兩組無線電,VHF是他們自己獨有的戰術運用頻道,我們T-38只有UHFF-16可以把UHF調到與我們相同的波道,一方面可以和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波道可以溝通,一些必須雙方都要知道的事可以立刻的得知,如”READY CALLFIGHT’S ONKNOCK IT OFFKILLED CALL…”也就是F-16也可以聽的到我們所有的通話,包括DARK STAR引導我們的內容。如果我們用了任何的通話,他們也都能知道,我們的行動等於是被他們掌握的一清二楚的。飛機的性能已經差很多了,再讓他們能夠輕易的得知我們的行動,那還不如直接投降算了,所以,我們用了一些溝通的技巧,隱匿我們的戰術行動。從長機到了ACTION POSITION之後,不再使用無線電,一些戰術的行動就只用按MIC來表示,我們可以聽到咔咔咔的聲音,但是F-16不會知道我們要做什麼。
F-16以為我們還是兩架在一起,所以對於只有一個雷達回波沒有太多疑慮,不過在目視兩架T-38之前,他們也可以接戰,不過按照訓練規定,還是要保持在15~19的空層內。BUFORD 1目視了就開始呼叫” BUFORD 1 ENGAGE 2 F-16 MY NOSE 4 MILES”他呼叫接戰,讓AWACS及其他成員知道戰況,但是他並沒有轉向F-16,反而向兩架F-16右側修正航向,BUFORD 1企圖將這兩架F-16都置於同一側,等到他與近的F-16通過 ,就開始急轉,內側與外側的F-16將被迫在同一側,一開始雖然喪失了一些角度的優勢,但是他可以同時看到兩架,如果動作快一點,外側的為了要保持跟隊的位置,可能就會因為由防禦隊形轉成落後的位置,要是他為了專注跟隊,BUFORT 1可能可以撿到一架。可是這兩架馬上興奮的急轉,直接對向BUFORD 1,長機轉入的很快,僚機也跟著長機後方,大約2浬,很快的VIPER 1就用無線電報出”VIPER 1 FOX 2 KILLED ONE T-38”F-16BUFORD 1已經達成攻擊,BUFORD 1 IS DEAD. 按照規定滾轉一圈,迅速脫離戰場。
因為爬升速度減小了,長機下降速度增加,所以我的位置變成落後長機,也就是雖然現在只剩下我一人獨立無選,但是,我是在戰鬥圈的左後上方,這兩架F-16的機頭剛剛才通過我的前方,可是因為高度差很多,他們沒有發現我,而且這兩架F-16還正陶醉在剛獲得戰果的喜悅情緒中。我沒有延遲,鬆頭加速,將VIPER FLIGHT的後位機套在我的光網內,進入飛彈射程後還稍微等了5秒,讓我再飛進去一點,縮短一些距離,同時也拉近一些與前位機的距離,然後模擬發射AIM-9飛彈攻擊後位機。完成發射後再等3秒,確定VIPER 2還是在有效的射擊參數內,我就呼叫” BUFORD 2 FOX 2 KILLED ONE F-16, 17000 Feet left hand turn.”我已經對Viper的後立機達成攻擊了。接著繼續向Viper 前位機前進。Viper的後機只能心不甘情不願的滾轉了一圈,呼叫”Viper 2’s dead.”向外轉並脫離戰鬥。Viper 1馬上警覺的向左急轉(Hard turn),一方面是做飛彈防禦,同時也要趕快的尋找敵機。我剛才為了攻擊Viper 2,所以下降了一些高度,雖然我還是佔據高位的有利位置,可是,高度差不夠,比較容易被目視,Viper 1只延誤了3~5秒就看到我了,我正要模擬發射第二枚飛彈時,他就開始防禦動作了。可惜了,在3秒鐘,就只要3秒,Viper 1也要遭毒手,可惜了真是可惜了。
不過我的能量情況很好,F-16的操作性能很棒,但是只要做大G的動作,還是會消耗能量,他為了防禦飛彈,必須這麼做,要不然,沒有躲過飛彈能量保持的再好也是枉然。不過,這對我也不見得佔了多大的便宜,F-16轉彎的性能還是比T-38好太多了,快速的轉彎率讓F-16的角度劣勢慢慢的拉平,我知道在平面轉彎,我一定鬥不過他的,所以我一看速度,還有360/時,速度大到做一個LOOP都綽綽有餘了,就點了後然器,將機頭往上帶。如果他因為剛才的大G轉彎消失了太多的速度,就會沒有足夠的速度帶上來。如果他勉強跟上來,等速度沒法支持這個動作時,他就只能將機頭倒下,這時他的速度會更小,可能只有不到200/時,我在高位只要有機會順著下來,很可能再幹掉這一架的。
聰明的F-16應該知道,這時不跟也不行,跟上來又會消失更多的速度,看的出來有幾次的機頭想要帶上來,可是一會兒又鬆了下去。
我知道他沒有能量上來,我的高度已經高他大約5000呎了,同時也慢慢的再加速上來,相對的角度也是近乎等勢,後座的教官忍不住就叫我”Metal go go go”,我也知道時機差不多了,可是角度還是大了點,想再等一下,多一點角度優勢再進去幹掉Viper 1,給他一個痛快。可是Viper 1不給我這個機會,他…他…他就在時候呼叫”KNOCK IT OFF”。我…我…我也只好跟著報出”KNOCK IT OFF”。唉!!!真是可惜了,後座也說,「Metal,今天要是打下來兩架F-16,你就是天上的金剛。」
落地後,大家回到作戰室,兩架F-16的飛行員看到我,好高興,說這一批學了不少東西,也飛的很高興,有兩個很棒的接戰,奇怪了!這兩個F-16的飛行員被揍了還這麼高興???歸詢時大家看了我的AVCR,確認了有效的攻擊,檢討了今天的接戰。F-16沒有完整的戰況,就貿然的與一架敵機接戰,所以最後陷入了戰鬥的劣勢,要是沒有戰管,也沒有完整的SA,至少不能兩架同時的進入接戰同一架飛機,這時沒有任何人可以兼顧後方,所以才會被KILLED,犯錯,就得付出代價。可惜,要是再多3秒,另一架也可以一併解決。這一批獲得了對抗一架F-16的戰果,但是,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然還是很高興,但是難免還有一點遺憾。
雖然我們不能看F-16AVCR(因為內容有些武器參數仍屬機密),但是教官們能夠與F-16共同的檢視他們的AVCR,再次的確認射擊參數是否正確。這種方式的學習真的能夠提升這一批的飛行效果,有了佐証的資料,也不會因為戰果爭議而爭的面紅耳赤的。一切都有錄影存証,沒有人能打混,能夠用這麼開放的心態,認真、確實的檢討,也讓大家對飛行的每一個細節能夠再做一次回顧。在檢討的過程,更能發現飛行中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下次面對類似狀況時可以如何的改進,不要再犯或是減少犯錯的機會。訓練不用太在乎這一批的戰果,而是到底學到了多少? 計畫是不是得當?能不能夠掌握SA?這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