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上搜救

一位好朋友旅居美國的蕭醫師提供一段搜救的知識:

【冬天水温低於10C (50F), 落水之飛行員若無防水防寒飛行衣, 又無法在1小時內救出,50%死亡率 (失温Hypothermia), 這叫50-50-50 rule, 超過一小時死亡率更高, 低温(人體<30F-28F), 心臟開始心律不整,無法提供大腦血液及氧氣,溺斃可能性100%】

F16及Mirage 飛行員Ejected 落海又能及時救出,這是我空軍救護隊訓練有素,了不起!!

 

前年兩次的跳傘事件,很幸運的人員安全逃生,空軍救護隊也及時到達失事現場,將人員順利的救回。真的非常不簡單。

大海茫茫,一望無際,想要找到一個人,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記得我曾經去海軍擔任空聯官,在每次海軍執行任務去外島運補或是海峽巡弋,都要有一員空聯官,專責對空聯繫與戰術演練。

我的運氣一直沒有好過,以前最想去受的訓是「台大飛安官班」,這個訓有三個月,不用上班、不用飛行、不用開會、不用起早爬晚、不用穿制服……還可以在台大上課,當台大的學生。有這麼好的事,可是始終沒去過,終身遺憾。我一大堆的爽訓沒輪到,反而去了這個最糟的空聯官訓。

這個訓基本上是為友軍或是地勤人員開辦的,要培訓友軍或非空勤人員的對空聯絡能力,以飛行員而言,這些技能都是很基本的技能,根本不是什麼問題,在天上執行任務都沒有問題了,幹嘛要受這個訓?所以,飛行員也沒有多少人去受訓。本來,飛行員擔任空聯官跟本不需要受過這個訓,後來,不知道那個大官想到了,選、訓、用合一,就要求派去友軍的空聯官不論空勤或地勤,都得受過訓的才行。我們隊上能夠去擔任空聯官的人,就只有……某個苦命人了。

更慘的是,我去海軍時,是朔風凜冽的一、二月。在飛機上,風大一點,反正關了座艙也沒什麼影響,側風、亂流,對我們這種等級的老手飛行員,也沒有太大的問題,從來不知道,在船上大風大浪真不好受。

在軍艦上官、士、兵的階級有很明顯的待遇差別,軍官用餐休息有一個特別的官艙,環境不錯,像是中隊的中山室,船上的伙食、點心、咖啡都不錯,用餐時,由艦長主持,沒有值更的軍官得一同用餐。艦長對我這個空軍的小飛官也蠻客氣禮遇的,不時的也會找我聊兩句。不過,行船時,三晃兩晃的,碗不容易對到嘴,晃的人頭暈,實在難得有味口,就算吃了,也不容易保存,想不吐,也難。難得有一天,天氣晴朗,海面也風平浪靜的,天候狀況完美,艦長興致高昂的對我這個小空聯官說,今天我們來做個海上搜救的演練。

一、二月是風浪最大的時候,平常,我在艦上,暈的時候多,大部分的時間是躺著的,好不容易碰到一個好天氣,海上的視野雖然比不上空中,但也是不錯的啦。加上海上搜救這個課目,跟我們有很大的關係,我當然要排除萬難,全程參與。

一群人好興奮的窩在艦橋,艦橋外也有好一些人圍觀,艦長就下令把一個紙箱綁了一個充了氣的大塑膠袋往右弦一丟,然後,艦長下令原地向右360度轉一圈。前幾分鐘還可以看到大塑膠袋,隨著浪起起伏伏的,船的轉彎要好大一圈,後半段就看不到了,等轉到了原航向,站滿船艦前後左右的全艦官兵,怎麼就是找不到那個紙箱與塑膠袋。同樣的動作,又做了兩次,塑膠袋綁了兩個也沒用,怎麼樣,就是找不到。搞到最後弄不下去了,艦長都不肯跟我講話了。這些海軍的,平時雖然沒說什麼,但是一問到飛行員領的飛行加給每個月可以拿這麼多錢都很不以為然,這一個操演完了之後,大家就沒有太多雜音了。

當時,我一直不解,要是這麼大一個塑膠袋都找不到,那麼比塑膠袋小的多人怎麼可能找得到?再加上天氣的因素,我真不願意多想這個問題?只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的練習游泳才行。

扯遠了,回到主題,海上搜救。從海面上要找人不容易,要想要被搜救直昇機找到,當然難度也是非常高。要是在海上要能夠順利的被救援成功,飛行員一定要善用救生裝備,也要了解求生的技能。

彈射後,在座椅分離後,在水面上,最大的威脅是降落傘,傘衣沾水之後,就會下沈,要是不能迅進的收妥,放在安全的地方,還不如放棄,傘繩更是可以要命的兇器,不小心纏繞住了,人在水中,沒有著力點,再加上繩索在水中漂動,海浪也會衝擊,這是非常不好處理狀況。所以在入水前(腳沾到水的時候),飛行員要將先做一個人傘分離的動作,將人傘連接的快拆接頭解開,儘速的脫離傘衣與傘繩的糾纏。雖然傘衣可以保暖、遮陽,傘繩可有多種用途,不過,要是沒有把握,千萬不要勉強,能夠先活著,這才是重點。

維持生命及活動力是第一優先,再配合裝備的使用,就可以使自己被成功救援的機率提升。冬季海水溫度低,要注意失溫的情況,所以在冬天海上的空域的飛行訓練也要注意保暖,以前有一位教官在冬天飛行時還會在飛行衣內加穿一件潛水衣,真的要用到時就能多支持一段時間,就可以救自己一命。我也買過一件,穿上之後,實在很暖,一穿上就熱的滿頭大汗。不過,手腳不太能活動,太不方便了,穿了一次就再也沒穿過了。幻象還有特製的防水與防寒飛行衣,在頸部與手腳這是非常好的裝備,不過實在的太不透氣了,還沒上飛機就一身汗,讓人穿的意願降低了許多,我還不認識有那一個飛行員有穿上飛行過的。可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真要用時還是寧願有這個寒衣,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衣到用時方恨少。

理論上,飛行員隨身穿著的求生背心,碰觸到海水後,就會自動充氣,彈射時如果是在高速的情況下,可能會造成人體嚴重的損傷,有了這個貼心的設計,可以確保即使有些傷勢影響,也可使人員的頭部浮在水面上,不致沒頂。不過這種設計,是心理安慰的成分居多。救生艇是最重要的,個人隨身只能攜帶的充氣求生背心與一些簡單的裝備,在這個個單人的救生艇上,會有一條15呎長的連接繩連在飛行員的個人裝備上。落水後,救生艇也會自動充氣,飛行員只要沿著這條連接繩,就可以把救生艇拉近,爬上了救生艇,基本上就安全的保障就大多了。艇上有一些求生的必要用品,如飲水、乾糧、薑糖、海水淡化劑…之外,還有些簡單的醫療器材,可供基本維生一段時間,也有一些工具供修補小艇使用。求生裝備中有緊急無線電、緊急訊號發射器、反光鏡、信號彈、手電筒、閃光燈、口哨、海水染色劑、驅鯊粉…這些小裝備可以讓人從遠處發現蹤跡,一定要有能夠正確有效的運用,才能讓搜救人員迅速的發現,及時的救援。

求生最重要的關鍵時刻,是前72小時,有人說是「黃金72小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個名詞,反正,從此之後,在失事開始的前72小時就是搜救的重點階段,搜救的兵力與資源最多,能夠把握這個階段,獲救的機率也會高一些。很久以前,我們有位同學,不幸在澎湖附近彈射跳傘,很順利的上了小艇,不過,大概昨晚沒睡好,累了,就先休息一下,睡了一覺。還好,緊急訊號發射器URT-33有作用,搜救直昇機還是找到了,搜救人員以為他受傷昏迷了,直昇機上的搜救人員下海,多費了點功夫才把他救上直昇機,傳為美(笑)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