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CA空中接近事件

 

文章日期:2012-09-20 18:30

 

自美T-38完訓返國後,我們還得再經過台東46隊炸射班三個月的戰精訓練,雖然我的職務還是在新竹,可是F-104已經將近停役,可飛的機數與架次很有限,所以就直接到花蓮擔任帶飛T-38的支援教官。這是個非常棒的差事,職務還在新竹,不過,人在花蓮基地,只要帶飛,沒有業務,我也就成了客座教授似的,加上我的期別又大,隊長只比我大兩期,副隊長、輔導長也只比我大一期,幾乎沒有任何的雜事會找的上我。

我擔任過官校教官,帶飛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難事,學官會出的狀況很多,我也碰到不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一定要設定好安全的改正空間。」例如,落地時如果在1/2浬150呎還沒有對正跑道,或是修正量太大了,不適合繼續進場落地,就要立即下定決心重飛。在飛行中,很多狀況都可能發生,設定好一些操作上的規範,這也是保障飛行安全的方式之一。

美軍帶飛還有一個與國內帶飛不同的是儀器飛行。即使飛儀器課目,學官仍然是在前座飛,這跟我們以往帶飛儀器時,學員是在後座,還要蓋上不見天日的儀器罩,純飛儀器的教學方式很不一樣,但是他們這麼規劃課目也是有點道理的。美方訓練飛行員是以單座機能力為主,要能夠獨自處理應付各種狀況,即使是雙座機的訓練,其實有很多架次也沒有安排後座教官同乘,這讓學員必須獨立。飛行當然會碰到儀器天氣,要是低雲度或是低能見,能不能進場落地或是要下決心重飛,這是很重要的關鍵時刻,在這時,要是坐在後座訓練,反正落地是由教官操作,可能也沒有訓練到這個下達決心的機會、壓力與效果。這樣訓練也有道理,所以,我們回國後,在T-38訓練時,也改成學員在前座飛儀器。

我的徒弟一般課目飛的還可以,前幾課還以為運氣這麼好,抽到了一個上上簽了。有一天,我帶飛我徒弟,他的儀器飛的很錯。真的沒看錯,我也沒漏字,他的儀器簡直就是像我當年一樣爛,感覺一起飛就在做不正常動作改正。航向、高度、速度、垂直速率完全不聽指揮,怎麼會這樣?官校都完訓了欸。怎麼搞的。

可是我以前儀器飛行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看到同類,也不太好意思責備,在空域只要沒有什麼太離譜的動作倒也不怕,也很耐心的告訴徒弟儀器就是ETCA四個要領就得了,我講的很清楚,可是,他聽的很模糊,一時之間也沒有太大的成效,他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空域飛行,誤差大一點我是可以容忍的,可是這一課是要到台東練習GCA,Ground Control Approach。一般軍用機場都可以看到在跑道附近都有一組搜索雷達,一組精確雷達。利用雷達偵測、追蹤飛機的位置,並將訊號顯示在搜索雷達與精確雷達兩組不同的螢幕上。搜索雷達可探測飛機的方位與距離信號。航線就像是一個沿著跑道劃個矩形,只是在轉入五邊前的四邊(base)會切一個角度,大約是與五邊成30度角,這個航線叫DOG LEG,所以被稱為狗腿邊,是進入五邊前最重要的航線,要是帶的不準確,誤差過大,會造成五邊的修正困擾。五邊大約距離跑道12浬,讓飛行員進入五邊前,就應該先放好起落架,以減少五邊操作的困擾,在6浬下降時,再將襟翼放下就可以完成落地外形了。

通常是由航管或戰管引導至交接點上,然後交給GCA航線管制官引導加入航線。航管/戰管交接一般會設在15浬~25浬外,每個機場會對兩個跑道方向都設一個固定的交接點,GCA並不一定會在三邊距離跑道的寬度並不一定,只要有五浬以上,有足夠的操作空間能順利的進入,有時為了多練習五邊的操作,也會特別要求做SHORT PATTERN,這是小一點的航線,三邊四邊都很短,可以節省航線的操作,只要能有一個五邊8~10浬,足夠讓飛行員到達下降點6浬位置前放好落地外形,就可以多一點時間專注在五邊操作上。

地面管制官依據設定好的航線,提供飛行員航行資料,只要按照一定的航向、高度操作,就可以引導飛機到達五邊。接著再由精確性雷達提供落地五邊的下滑道與航線。航線上的航向操作以30度坡度操作,五邊則以15度坡度修正,下滑道就是2.5度,飛行員只要按管制官提供的操作資料飛行,就可以在不良天候情況下進場落地,而不需要其他的助導航裝備。

對台灣天氣變化多端的環境,這是很重要的飛行課目,在航線上,也不容許有太大的誤差。可是我徒弟的誤差實在連我都看不下去了,想要是就這樣亂飛,不但沒有學習的效果,而且還可能危害到別人,所以我就乾脆接桿,由我來示範,讓他能夠好好的觀察應該如何操作、儀表顯示、進場程序、交互檢查…等飛行要領與操作重點。

飛到了五邊,按照程序,我換了18波道,由於操作的要求更精確,所以飛行員在五邊不用回答管制官的指示,只要專心把航向與下降率飛好,以保持在五邊的下滑道上。我的儀器飛行自從兩機領隊完訓後,日益精進,經過了AT-38的磨鍊,可以說接近化境了,示範飛這個對我簡單的不得了的GCA,根本是一塊蛋糕,還抽空一邊講解。

可是在五邊三浬,我在後座,抬起頭向左方的座艙空隙檢查一下我有沒有對正跑道。

天啊!!!!看到一架永興航空公司的Dornier,就在我眼前,比我的飛機還大。當時我的高度大約900呎,空速約160浬/時,我下意識的想往上帶,可是我馬上改變主意,往上帶,以我當時的空速,這麼小的速度,能量不夠,帶不了多少高度。可是往下推高度也沒有多高。怎麼辦才好?其實也沒什麼選擇,所以還是用力推了一桿,接著馬上再往回帶桿,恢復飛機的姿態,以免俯角過大,下降太多高度造成危險。不知怎麼的,我還有心情左手抽空按下mic,大罵:「god damn it.」

看到這架永興Dornier的起落架就在我頭上,感覺手伸出去就可以摸到。真的快要氣瘋了。這架Dornier怎麼可以在五邊的航線上而且還是與我相同的高度,我要不是抬頭看了一眼,要不是福至心靈,要不是運氣好,就會撞上去的。在空中,一點的碰撞,都是不得了的嚴重,後果不堪設想。

我完全沒心情再做什麼訓練了,這個地方不太對勁,實在太不安全了,我直接呼叫GCA引導返航,回程兩人也沒什麼心情講話,我知道學官的心理一定在想,「回去以後死定了。」但是我也不什麼心情安慰他。

這一課飛的不好,但是真正的造成危險的情況是我在示範飛行,當時,我飛儀器,他專心的觀察我的操作及儀表的反應,沒有人在做對外的安全顧慮,最糟的是,GCA管制官應該負責航線安全的管制人員,管制官應該要廓清航線的。航管也不應該在GCA航線上有飛機執行航線時讓民航機離場的,可是他們都沒注意,他們沒做好他們該做的工作。要是飛行員沒有辦法及時的改正,今天,我也沒有機會在房間裡吹冷氣,閒聊往事。

落地後,直接打電話跟高勤官報告,按程序寫了危險事件報告與對航管的不滿意報告。

在天上,沒有任何人跟飛行員一樣要承受後果,每一個人都可能犯錯,每一個人也一定會疏忽大意,飛行安全事件的發生,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一連串的錯誤累積所成的,而通常要由飛行員承受結果。好運不會永遠跟隨的,即使有萬全的準備,還是可能會有意料之外的狀況。

想要當個老飛行員,不能光靠運氣。在飛機上,只有養成良好的飛行習慣,不時的內外交互檢查,不要有任何放鬆的時刻,如果覺得很輕鬆,一定不對,飛行的過程中,有許多的事需要注意,機外顧慮、機內儀表檢查、飛機操作、通話程序(機內、外的溝通)…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會影響到飛行,或許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但是,誰知道呢。能多用一點心可以讓自己安全一點也沒什麼不好吧,能夠多花一點心思,還是值得的,飛行還是小心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