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副司令

戰鬥機飛行員要應付大G操作,當然應該要好好的鍛鍊身體,空軍也採購了許多的重量訓練器材,可是,在部隊上,飛行員的任務煩多,還要擔任警戒與飛行訓練,加上一大堆的會議,忙的過頭之後,很多人就不想運動,加上國人的運動風氣不是很盛,所以重量訓練的成效不佳。

空軍兩位副司令中有一位是主管作戰訓練,飛行員的體能也是他督導的重點。有位劉中將對於重量訓練特別要求,每個月都會在各聯隊長都會列席的全軍訓練檢討會,針對飛行員體能與減重情況要各單位報告。

劉副司令退伍時,在空總餐廳二樓高階軍官餐廳舉辦一個惜別茶會,我當時也在總部任職,所以也參加了這場惜別茶會。

在會場後方,掛了一幅副司令、夫人及兩位公子全家福的快樂幸福照片,不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二公子減重好像不成功,體型大了點。

我,也是曾經被要求要減重的重點人物之一,所以對要求我們這麼嚴格的長官,就問了一下。

報告副司令:「您的公子好像減重不是很成功吶?」

副司令感覺好像有點不好意思,只好解釋一下,因為拍照的時候,老二剛從美國歸國,人在國外,沒有人照顧,課業忙又沒什麼好吃的,只有一些速食,所以體重高達100公斤。

我說:那麼應該說是0.1公噸囉!!!!

劉副司令,被糗了。但也笑了。

不是因為他要退伍了,我才敢這麼沒大沒小的講。

其實,我是有點放肆了,飛行員,尤其是飛的好的飛行員,有時長官是很寵的,我個性比較大而化之,講話隨性,有好多長官喜歡,也有很多痛恨,這付德性也讓我吃了不少苦,不過,也能在空軍存活這麼多年,過去的這些長官對我實在太包容了。

這位副司令真是好長官、好飛行員,對於飛行訓練的要求雖然很嚴格,但總是從熱愛空軍的角度出發,值得我們尊敬,是我非常喜歡的大學長。

我覺得從小隊員開始,飛行員就是被照顧的一群,吃的好,住的好,待遇也好,還有特別的照顧,高級長官也常常交待要善待飛行員,早期還有一個特別的單位「129」,專門負責飛行員的生活照料,這個單位人不多,但是非常受重視,主任更是空軍總司令的特業參謀,可以直接跟總司令面報,可說是對飛行員照顧的無微不至的,真的像是一個專責的飛行員褓姆,那時代的空軍,真像是一個大家庭。去民航,真的不是第一志願。

我們那個年代(或許更早一些年代),飛行員真的是天之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