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00自由行

文章日期:2011-12-27 00:02

 

聽說追訴期最多只有15年,我的這件糗事也不用擔心了,說了應該也不會被抓起來了。不過還是先聲明一下好了,這則故事可能是虛構的故事,大人啊,千萬別當真了,要想把我抓起來,我是不會承認的。

民國72年到隊,被分發到新竹飛F-100F-100是很古老的戰機,幾乎和我的年紀一樣,只不過這個歲數的我還算年輕,F-100已經很難維持妥善了。大概在年底吧,有天機務照例不好,原先排的4架對地,只有一架雙座是妥善的,只好換成儀器課目,由阿龍哥帶我飛。

天氣還可以,能見度很好,只是4000呎有一層氈子,也就是雲底的高度在4000呎,密雲就把天空完全的遮蓋住了,沒有任何的雲洞可以看的到天空。飛機有導航的儀表,戰術導航儀TACAN,只要設定了機場,就會有顯示飛機與機場的相關方位與距離,方位就是一根指針會指向電台,還有一個小視窗會有距離的指示,飛行員就依據這個儀表推斷飛機所在的位置。也可以利用這個儀表設計儀器進場的程序,在機場特定的地區劃定一個待命的區域,在依照機場的地理環境一些程序的轉彎,最後攔截跑道方向,按照距離的顯示,參考下降的梯度,在天氣不好,低雲的情況下仍能安全的返場落地。

飛機還有SIF/IFF也就是敵我示別器,這個裝備在機艙內有好幾組不同的位置,有Mode 1Mode 2Mode 3Mode 4Mode C,使用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把旋扭開關打開,調好密碼,設定好了就會發射出這架飛機的任務及一些相關的資料,戰管的雷達顯示螢幕就可以很清楚的辨識飛機的位置、高度……。

戰管雷達當然不用SIF/IFF也可以發現目標,要是沒有SIF/IFF的敵機來襲,雷達也能看的到,要不怎麼打戰?不過光靠戰管的雷達要辨識目標當然沒有SIF/IFF顯示的清楚、簡單、方便、容易,而且要辨識沒有SIF/IFF顯示的飛機還要用其他的無線電程序,會比較繁複一點就是了。

這一批,只是儀器,單機起飛後,按照儀器離場,到了原先4機訓練預定的海上訓練空域,而不是一般在山區儀飛訓練的B空域。在空域中發現導航用的TACAN也失效了,只能飛很簡單的基本儀器,心裡正高興著,哈哈,不用飛TACAN穿降程序了。阿龍哥就讓我在空域飛了大約20分鐘的基本儀器,憑著感覺,要轉彎時就通通向左轉,大概也能概略的保持空域,沒有導航的儀表,還是可以由戰管引導返場做GCI/GCA嘛。只要聽戰管提供的航向、高度,比起TACAN穿降所有航線的攔截都得自己計算,還要攔截待命點、穿降程序,對於一個儀器不是很好的我而言,能不飛自然是一大福音,完全不覺得這一批少飛了儀器穿降是我的損失。

到了也差不多可以返航了的時候,哇!!!! !!!! !!!!對外通話的UHF原本還可以用的,可是不知怎麼了,什麼聲音也沒有,難怪這麼安靜。還好機內通話還可以溝通,可是,沒有導航,沒有SIF/IFF,也沒有無線電,又沒法看到地面,正是在雲深不知處?我們倆就像是一對苦兒,也不知流浪到了何方?茫茫天涯、雲深不知處?我們到哪去了,沒有到雲下,實在也不知道。

還是要下降,得出了雲到地面的參考物,才知道身在何處。可是台灣有中央山脈,高度都有10000呎,雖然我們是在海上飛,可是飛了一段時間,也不知道到底飛到哪兒去了。台灣說大也不是很大,在空域已經是朝東南(230°)或是西北(050°)方向訓練了一陣子了,下降該是要朝140°或是320°,要是朝140°,如果飛的靠近內陸,難保不會靠近山區,這樣太危險了,比較保險的方法是朝另一個方向320°飛。

下降保持300/時,減速板放下,到了5000呎出雲了,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廣大的平原,從來沒看過這麼廣大,綿延無盡的陸地。該不會是花東地區吧?花東有海岸山脈啊,陸地應該就緊接著山啊!!阿龍哥一看不對勁,就大聲的叫「減速板收上,快轉航向140°,保持雲下。」我的天啊!!我們的位置是在祖國上空了嗎?

大概是冬季的高空風吧,把我們往西吹了點,我們以為是在海峽中線以東空域訓練,其實早就到了內陸了,朝著140°航向飛了好一陣子,腎上腺過度的分泌,讓我也搞不清楚到底過了多久,好不容易看到了海,沒錯,我們的確是進了內陸,還要擔心會不會有飛彈打過來,又不停的四下張望。萬幸萬幸,大家對兩岸的和平仍然是很努力的在維護著。

好不容易,我們順利的出海了。到了海上,心情也沒有好起來,茫茫的大海,沒有導航、沒有SIF/IFF、沒有無線電,不知身在何方,台灣也沒有多大,要是我們被吹了太北方或是太南方了,怎麼辦?要是飛過頭了會到哪去?飛機的油就這麼多,也不可能找到加油站,要是沒油了,只能彈射跳傘了,冬天海水很冰吶,真是要命了。140°的航向也不太放心,還是向南修正一點好了,飛160°吧,沒1分鐘,又改變心意了,還是飛120°吧。

這麼換了好幾次,我終於看到陸地了,命還不錯,位置就在新竹機場南面10幾浬,還看到了外埔的雷達站,那兩棵白色的球型建築,怎麼這麼好看啊,太高興了,大聲的叫了起來,「我看到陸地了、我看到外埔了。」阿龍哥也高興的不得了,看到熟悉的起標,找回機場,採長五邊進場,我們這一架是聽不到也無法發話,要是在航線上有其他的飛機是會有危險的,所以按照無線電失效程序,在五邊三浬開關落地燈三次,讓塔台及MOB知道我們的無電是失效的,如果有其他的航線飛機要引導讓開。順利的落地後,阿龍哥和我回到作戰室,只聽到作戰長和接到大隊打來的電話問:「作戰部看到一個光點,已經問了好幾次了,是那一批飛到大陸沿海地區了?」當然沒人作聲,阿龍哥和我專心歸詢,今天晚上一定要吃豬腳麵線。

說實在的,不應該勉強飛行的,有任何的故障,最好的處置就是儘速落地。不要讓問題持續的發酵,問題會有什麼樣的轉變,不會是人能夠完全掌控的,飛行以經很危險了,何必要增加任務的風險呢?下次不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