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靶

文章日期:2011-11-25 08:43

官校完訓,掛上飛鷹之後,我們共有六個同學就到新竹報到,在F-100換裝初期,真的不是很順利,機務情況也不理想,我的學習比較慢,飛行進度也比同學落後,在隊上飛行不稱頭,誰看你都不順眼,想要做事好好的搬回一點面子,可是做起事來也是忘東忘西的,越想要做好,可是越是出錯,還幹了好些蠢事,害了幾位教官,真的可以說是諸事不宜。像我這麼樣的一個蠢蛋,在一階段的鑑定也是低空勉強的通過,常想要不是新竹基地實在太缺人了,我大概早就在這階段就被淘汰了。

飛行這條路,不會是簡單的,要是沒有辦法堅持,缺少熱情,一定很痛苦的。我學飛行也是一路嚐盡苦頭,我不是天生的飛行員,老媽生我時也沒有多一對小翅膀,所有的「人」飛行能力是訓練出來的,如果飛行的進度落後,要去想一下,分析原因為何,要對症下藥,做任何事一定要方法對,才能事半功倍。要是沒有找到正確的方向,就會大馬力小速度,浪費自己的力氣,而得不到效果。

在民國七十年初那個年代,飛行能力是地位的象徵,該死的同學Libro,就是這種飛的很好的天才,和他在一起,凸顯我們的日子特別的悽慘。任務總提示時有一段是飛安官緊急程序抽問,飛的好的,教官都疼愛,就比較少被點到名,即使點到了,就算答的不完整,飛安官或是其他教官也會幫忙補充一下,輕鬆也就過關了。值日官排的也比較少,排飛的機會反而比較多。我一直都是一個笨鳥,學習的進度比較慢,一開始總是受盡千辛萬苦,到後來才開始領略到要領,好奇怪,我也不是笨,反應也快,口才也可以,數學也不差,物理還當過小老師,為什麼每一個課目總是沒有辦法一次就學會呢?兩次學的會也好啊!可是偏偏就是要等到教官都快要沒有耐心了,我才開竅,到底有什麼問題?我又不喜歡挨罵、更怕被唸,怎麼總是要陷入這樣的情境之中,真的百思不解?

不過,我也不是沒有優點,眼力好在空對空實在是太吃香了,我膽子又大,什麼動作只要是教範上看過的,連沒有人帶飛過的我都敢操作,有一次和小朱教官飛BFM,我僵持了一下但是還是落入下風,把我逼急了,我就做了一個沒有帶飛過的動作「大G桶滾」(Hi G Barrel Roll),這個動作是一面壓坡度帶大G,同時蹬上舵,飛機會保持壓坡度的姿態,但是機頭會向上,飛機的動作除了水平的轉彎,還會向側向移動,也就是向上橫移,同時方向舵的第二效應是滾轉,所以也會反向的轉,把小朱教官嚇了一跳,這動作不小心會進入螺旋的,螺旋是飛機失速後再使用舵會產生的一種失控的動作,以前飛中興號教練機的時候有飛過,不過也不是很多經驗,只是讓我們知道現象是如何造成的,要如何改正,到戰鬥組只是背過這個緊急狀況的正程序,從沒有實際做過,現在下了部隊,飛的是噴射機,更是不曾做過,我這自以為是的「大G桶滾」看來就像是螺旋,小朱教官急的呼叫:Knock it off, Knock it off」。那個時候,真的好單純(擔蠢),令人擔心又愚蠢。

幸運的進入對空階段,開始空戰戰術的課目,真的太好玩了,一開始是兩機的基本攻防(BFM),前面幾課由雙座帶飛,學員坐前座操作,後座是一位資深的官帶飛、教學、示範並保險。如果雙座夠支援,就可以兩架都是學員在前座,一批飛行就可以達成兩架次。否則就要有一架單座的長機擔任配合機。兩機通常就是編隊起飛,編隊是我的強項,雖然F-100在低速時有反向偏側的奇怪反應,而且每架飛機的反應都不同,可是也沒有對我造成太大的困擾,低速操作時要用舵來操作,在幾次編隊飛行之後我就很能適應了。編隊起飛時很多人一起飛就會散開,可是我每次都能獲得MOB教官的讚許,在無線電裡聽到MOB叫「NO.2 隊型好」時,實在很難忍得住不去按兩響麥克風(等於回答Roger),風光驕傲又臭屁。

會在同學中從後段班一下衝到了前段班,真的好爽。真的讓我豬羊變色的課目是平靶,當時新竹基地還有三架T-33,平時也會用來加強小隊員的儀器飛行能力,這個課目也是由一架T-33拖著一條2000呎的鋼蠅連接著一張大約20x6呎的白色尼龍網,靶標會比靶機下垂約500呎。訓練由於是實彈射擊,所以比較需要特別的協調,戰管也會將附近的空域空出,其他的航空器知道有人要做實彈射擊,一般都不會來這附近看熱鬧的。

射擊區就是在海峽上空的空靶區,靶機的航線由新竹外海北面進入,航向220°,空速200/時,由射擊機隨伴,靶機是射擊指揮官,於進入射擊區後,下達”Clear to fire”的指令。通常射擊機有四架,保持跟蹤隊形,由長機沿著靶機的航向進入,通過靶標後UP,爬升轉至與靶標垂直,2~4秒後加入三邊,平行靶標後呼叫IN,靶機許可後會回答”Clear to fire”(如果只准許照準追瞄就說Clear to dry),射擊機就可以進入,先轉向靶標,再取一個提前量轉入最後的射擊航向。(如下圖)

 

由於靶機一直保持一個固定的航向飛,靶標也一直的移動,最後這一段的追瞄沒有多少時間,在進入時就要有一個很好的位置,在轉入最後攻擊航線時才能很快的把光網置於靶標上,而且要保持有15°以上的夾角,高位向下射擊的姿態,才不至於對拖靶的靶機造成危險。在三邊因為距離有12000呎,高度差也有5000呎,所以要保持目視靶標不是很容易,眼力不好的要先找到T-33T-Bird有橘色的塗裝,比較好看一點(比較容易目視,不是比較漂亮。)再往靶機的後方找靶標。要不然就是緊盯著前一架飛機,跟著前一架的飛行軌跡,也是應該可以循線找到靶機及靶標,要是仍然看不到靶,就要用無線電呼叫出來”no joy”,保持在靶機的高度以上,只要不低於靶機,也就不會有撞擊靶標或鋼蠅的危險。

四架飛機像是接龍一樣,一架跟著一架,位置不能錯亂,還有機砲也是在開啟的位置,雖然訓練時只是使用沒有高爆藥材的訓練彈頭,但是一不小心要是打到前面的飛機,這也不是開玩笑的。第一課,就是隊長Joker帶我飛,前一課跟他飛儀器,快要把他氣死了,這一課,他比我還緊張,提示提了好久,看他還是很不自在。我是二號機,一進跑道要和長機編隊起飛,隊長的心情還是有點複雜,等到長機點頭、加了油門、鬆了剎車,我跟長機的編隊位置,像是用一塊撒隆巴斯貼在一塊一樣,不但沒有因飛機的偏側影響位置的保持,操作也出乎意料的穩定,油門也沒有像是拉風箱的來回移動,感覺隊長心情好多了,不過這只是起飛,重頭戲是射擊,還不要高興的這麼早,他很努力的忍住了,沒有誇獎讚美我,但是MOB忍不住了,叫了一聲”NO.2 編隊好

到了空域,我的眼力在這門課目上大顯神威,在三邊不但看的到靶機,連尼龍靶標也看的很清楚,航線保持不是問題,每一架飛機的位置也掌握的很好,每一次進入也都能達到要求,攻擊追瞄能夠保持有一點向下射擊,角度也有15°,最帥的是脫離的位置,不能比靶低,也不應該太高,最標準的脫離應該會吃到T-33靶機的尾流,我也每一個航線都有吃到尾流,就連擔任靶場指揮官的靶機也都用無線電稱讚我”NO.2 Good pass”。返場集合,很快的集合上,基本編隊更是我吃飯的課目,回來落地也很順利。就這麼一課下來,由黑翻紅,我成了隊長的愛將,他還一直幫我打廣告,自己隊上的教官當然馬上改觀,其他隊上的教官也都對我刮目相看。真的,這一課是我最幸福的一刻。

其實,能夠成為一個飛行員,就已經很幸運了,這是多少人想要擁有的機會,我有這麼好的運氣,能夠成為許多人羨慕的飛行員,已經可以為自己喝采了,何必一定要是前段班才能滿意呢?還有好多路,好長的路,能夠通過,能夠達到標準就是值得肯定了,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努力過了,就算不成,也無憾。對不對!可惜,我們的教育訓練方式,總是指出缺點,嚴格要求,固然認真是好事,可是在學習的過程就得要有很大條的神經,不怕苦、不怕罵。

飛行員需要有信心,可是我們的訓練方式是專門強調打擊信心的,實在可憐。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行業實在是有太多不確定的風險,或許教官、前輩們看過太多不幸的飛安事件,許多寶貴的生命喪失與重要的裝備器材毀損,讓大家不得不對飛行員嚴格的要求。可是嚴格也可以用和緩的態度,鼓勵、讚美這些溫柔的態度或許更能激起學習的動機。太過聲嚴厲色,太多的辱罵,太權威的管教,反而造成了師生的隔閡,距離越大,越缺乏溝通,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對教官或學生都不會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