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儀器飛行

文章日期:2012-04-22 00:45
雖然之前飛F-100已經感覺自己有點小成,空戰戰術、編隊、平靶…好幾個課目飛的真的不是蓋的。可是儀器是我最弱的一環,尤其F-100的儀器課目常常是用T-33帶飛。雖然換裝F-100,但是聯隊還是有幾架T-33,除了用來擔任平靶的拖靶機之外,也用來帶飛儀器課目。飛儀器學員要坐在後座,而且在後座艙內還要加裝一個布簾,等飛機起飛後,我們就要把簾子拉上,整個人就悶在後座艙內,除了座艙內的儀表,什麼也看不見,當然,前座也沒辦法看到後座艙,所以我總會偷偷的把座艙後方的布簾打開一點,可以多少感覺我確實是在飛行,這個布簾讓我一直對儀器飛行敬畏有加。
剛換裝F-104時,我的總飛行時間只有400多小時的時候。對小隊員來說,換裝是很辛苦的,飛機跟開車子不同,換一個機種,所有的東西就要重新來過一次。飛機的系統重新學起、飛行的操作程序、緊急處置程序、操作要領、限制、特性…統統不一樣,等於是要重新開始。我還只是一個菜鳥小飛官,當然也要飛儀器。可恨的儀器課目,其實對F-104更是非常重要的。因為F-104是所謂全天候戰鬥機,在天氣情況不好,甚至是夜間雲中也一樣要執行攔截任務,所以更強調儀器的重要,我著實的下了好大的功夫,把一本儀器教範看了幾十遍,ETCA的儀飛要領也慢慢的有點心領神會,這還不夠,再把基本儀器的每一個課目細節分解成一段一段的小動作,把高級儀器的每一個階段要做的程序、通話、攔截點的計算…全部搞的清清楚楚的,慢慢的在後座飛儀器課目時(當然也是有布簾),已經感覺不到有沒有這塊布簾的差別了。
一天小王教官帶我儀器飛,當時F-104的機種時間也不過100多小時,自從上回把他養了好久的杯洗乾淨之後,他對我的感覺就非常的不一樣。在飛行圈子,飛的好的人,氣勢就比較強一點。小王教官平時就有很強很強的氣勢,令人(尤其是小隊員,更尤其是愛亂洗杯子、拍到馬腿的小隊員)生畏,板起面孔來,簡直就是要人手軟、腳軟,全身不聽使喚。
之前因為他也在換裝,還沒有完訓,所以沒有機會帶飛我,讓我過了一段開心、快樂的時光,新竹這個好單位,「人和」是最大的特點,大部分的教官都蠻和譪可親的,所以日子也蠻自在的。可惜好景不長,小王教官的F-104完訓了,也完成兩機領 隊的鑑定,所以可以開始帶飛儀器了。他是第一個聯隊完訓的兩機領隊,所以大部分的儀器課目都是由他來帶飛,當然我也躲不了。雖然好久沒有跟他飛了,不過,我的儀器神功也已經有了小成,可是心裡還是有點不自在。
這批飛行按正常的提示、起飛,離地後就交給我飛。按照儀器程序到了空域,執是按照計畫操作,飛的也還算不錯,一些誤差,我也能夠發現,報出來並且及時修正。通話程序也沒問題,課目也能主動的規劃操作。小王教官一直沒有說什麼,直到做完了所有的基本儀器課目之後,他又要我做一個垂直SA。這只是一個保持航向,下降1000呎並且以定速及定率下降。大概是因為我剛才做這個課目的時候,下降率不是很穩定,所以他要我再做一次。
可是我一看空域的位置,如果按照指示操作這個課目,可能就會超出空域。如果超出了訓練的空域,很有可能與其他空域的飛機接近,甚至可能會發生危險。所以我就回答:「不行,現在做垂直SA會超出空域,我先做一個小轉彎,調好空域再做。」小王教官只嗯了一聲,後來我就按我報出來的計畫操作,課目做完了,就飛高級儀器的TACAN穿降。返場重飛後,再做一個GCA,到了五邊把飛機交由小王教官落地,這一課就結束了。
下了飛機,教官也沒說什麼,可是我的心裡還是有一點忐忑,在空中跟教官頂了一下,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
回到作戰室歸詢,小王教官要我先講一下飛行情況,我就大概的把空中一些自己犯的一些錯,一些應該加強的地方說出來。小王教官說:「就這樣嗎?」我慌了,難道還有什麼問題嗎?結果小王教官說:「空域保持有概念,決心及處置都正確,以後就要像這樣飛,知不知道。」
我的天啊,小王教官,要誇獎我,可以用力一點,真的不用客氣,為什麼讓我一直以為我是犯了大錯。不過,能夠受到一位嚴格的教官誇獎,還是讓我高興了好一陣子。這一課,我更增加了好多信心,只要是能夠正確的研判狀況,正確的下決心處置,是有憑有據的操作最重要,好的教官也可能犯錯。或許,教官也是在考驗我有沒有注意到空域保持。但不論如何,同一架飛機,每一個成員都負有確保安全的責任,不能盲目的依賴,也不能放任飛機進入可能的危險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