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網友的提問,我覺得問題與答覆的內容可以與大家分享一下。

1.再請問您在文章中提到『螺旋改出』的科目,不是每架飛機都是大同小異嗎?我記得飛機進入螺旋時,HUD應該會有螺旋改出指示才對,難道是我記錯了嗎?還是二代機不一定每種機型都有設計這功能?

2.關於緊急起飛的科目,每一架飛機的起飛前檢查項目都會影響起飛時間,以IDF的雷射陀螺儀項目校正時間就比F-16短,難道外購的二代機在國外都沒有三分鐘緊急起飛的科目嗎?難道不能發動機用APU發動了就起飛嗎?

很抱歉,問了兩個愚蠢的題目,但是還是衷心希望教官回答,謝謝喔!

============================================================

不用客氣,任何問題都沒有好不好的差別,只有好不好的答案。

我一直認為飛行這個領域包含了太多的專業,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全懂,即使是飛行員,也只能瞭解有限的一小部分的知識。我也認為,要想能夠有效的溝通,提問題是最好的方法,所以真的不用客氣,只要我能力所及,我會盡力的回答。

第一個問題『螺旋改出』牽涉到一些空氣動力學的學理,很深,一方面我不想在學術上太深入研究,否則大概我寫學術研究論文,可能大家都只會在睡差來看了。另外,這可能不是一時三刻能說的清楚的。我只能就我所知有限的內容提供參考:

飛行時,螺旋的產生有兩個條件:一是失速、二是偏側。

所以一定要對失速造成的原因有基礎的認識。我在F-16的熄火航線那篇有介紹,可以參考一下。http://tw.myblog.yahoo.com/metalf16/article?mid=5298&next=5199&l=f&fid=18

其次,飛行的三軸動作是俯仰(X)、滾轉(Y)與偏側(Z)。偏側主要是由方向舵操控。飛機在失速後又產生偏側,就會有可能進入螺旋。所以一定要先了解失速的成因與G力、坡度、油門與飛機外形有很大的關係。

各種飛行姿態都有可能產生螺旋,如果是在外界目視參考情況不良,飛機的姿態又不正常時,飛機旋轉時的狀態與方向不易辨別,只能由一個最簡單又很不常用的轉彎傾斜儀(針球儀),來判明螺旋的方向,針球儀類似木匠所使用的水平氣泡儀,這個儀表會顯示飛機在Z軸的動作,球的偏側就是代表飛機在Z軸上的偏移情況。在飛機進入螺旋動作時,針球儀就會指示飛機偏側方向,改正螺旋的方式就是用方向舵向針球儀指示飛機偏側方向蹬滿舵。等到飛機的偏側改正後,接著再開始改正失速的情況,就可以解除螺旋了。

至於改正的程序其實是大同小異的。

油門-慢車(以免發動機失速)

駕駛桿-定中(有些飛機會要求駕駛桿保持在最前,有些在中央位置,這部分就得看是飛機設計的重心與氣動力中心相關位置而定)

方向舵-針球儀指示飛機偏側方向蹬滿舵

於螺旋停止後-誘導飛機的機頭向下,改正失速情況並調整油門

 

二代機的HUD有許多的操作數據、航行資料、武器系統資訊…也會有大俯角改正的參考導引指標,但不會有螺旋改正的指示,要判定是不是進入了螺旋還是得靠飛行員。更重要的觀念是HUD雖然提供了許多的飛行資料與數據,但是不可以做為主要的飛行操作儀表。

有關於第二個問題:

F-16緊急起飛定在6分鐘,主要是為了導航系統能精確的校準,這個動作不只是要使飛行員有一個可靠的導航資訊,也可以大幅的提高武器系統的精度,使武器系統運作的可靠性提高,作戰時才能更有效。其實也可以先起飛再校準,只是起飛後的校準就要再執行導航系統與助航裝備的位置確認。再者,作戰時,不是一架飛機獨當一面,還需要航管、戰管、其他飛機或軍種的聯合作戰,要是位置不能確認,會造成更大的困擾。若是為了早一點起飛,就必須體認作戰的能力會削弱,這進退與取捨之間的拿捏,我覺得最好還是準備好了,有完整戰力才是最佳方案,當然,也要有短時間強迫起飛的準備才對。

F-16有很特別的啟動發動機設計,有兩組JET FUEL START,JFS,這個裝備是利用兩個液壓儲壓,以液壓壓力產生推動發動機葉片,以供發動的啟動,並不需要使用一般飛機所需的APU啟動。所以在緊急起飛及一般機動轉場上是有很大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