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行油量

文章日期:2013-02-19 14:10

其實飛行的領域有太多的題材,只是很難用很簡單的方式完整的說明清楚,而我又太貪心了,想寫一些更深入的戰術飛行,但是寫的太細了,又不方便,也可能會讓大家更看不懂,拿捏之間,不是這麼好掌握。不單是每次寫飛行也要考量題材適不適合,還要考量大家對於飛行這個領域的瞭解情況,再加上內容是不是大家有興趣,實在有一點壓力。希望大家有一些想法也能適時的給我一點回饋,什麼有興趣的題目或是有那些看不懂的也可以提問,不要我自己寫的很高興,結果大家看不懂。希望這樣可以幫助我能夠寫一些更適合大家看的文章。

還是講一下F-104,先從飛行油量講起:

空用油箱與油表指示跟我們開車所使用的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只是車子沒油了,就路邊停一下就是了。要是在空中用到空油,發動機就沒得能動了,少了動力,飛機就像是一個鐵風箏,這時飛機就只剩下飄浮的能力了。

飛機油箱能裝的油是固定的,所以飛行時油量要有特別的考量,另外還有些其他的考量,例如:最低可用油量,就是指飛機油箱內有一些箱底的油,是不可能供應到發動機內的,每一機種的設計可能不盡相同,F-16是油箱低於600磅以下時,就是不可靠情況,就有可能隨時會熄火。

飛行時,飛行員對油量使用情況一定要有警覺,飛行的任務、課目內容、耗油情況、空域位置與返航所需油量…當然必須清清楚楚,更要設定預計返航的油量,這就是飛行員所說的JOKER與BINGO。BINGO就是最低返航的油量,到達這個油量,課目就應該要停止,準備返場;JOKER是BINGO的預警油量,通常就是BINGO加個500磅,飛行課目操作中,可以繼續完成正在操作的課目,直到油量到達BINGO。

每一種飛機的耗油情況不同,飛行的課目以及空域不同,距離機場的航程也不一樣,當然JOKER/BINGO就不一樣,要是每一個空域課目都要重新算一下,到了空中如果有情況,改變空域,或任務調整時,飛行員要怎麼辦呢?以F-104而言,有一個概略的計算方式,就是距離X10加1000磅。若是在距離機場80浬的空域訓練,返場的BINGO油量就是1800磅。這個簡單的公式,就可以大致的估算一下,很快的了解飛行剩餘油量及可飛行的時間。

話說民國80年左右,我已經算是資深的兩機領隊了,飛F-104也超過600小時了,算是成熟的飛行員,對自己也開始滿意的階段。一次排到AI(雷達攔截),帶著也是毛料的兩機領隊小龍飛(毛料就是飛的很好的意思,「也是」就是說他跟我一樣,飛的也很好啦)。小龍小我兩期,飛的真的很不錯,有一次坐他後座看他飛過,飛的即精確又很細膩,真想也問他是不是跟我飛過?

帶飛一個好僚機,長機又是信心十足的飛行員,這批飛行的課目又是吃飯一樣簡單的AI,這個課目是F-104主課目,對我們這個等級來說,當然是輕鬆愉快的一課,為了不要太輕鬆,我們當然要做一些難度高一點的,來個鑽升攔截挑戰一下吧。

提示、著裝、飛行前檢查、跑道頭安全檢查一路順暢,進跑道編隊起飛、離場到達空域訓練,也很正常。不過我先飛了兩個攔截,正準備要交換位置,由小龍攔截時,戰管指示我們集合,改為區域掩護。大概是對面有些狀況。

當年,我們是不允許對面的飛機出海的,台灣海峽這麼短,反應的時間有限,飛機的速度這麼快,要是共機出海了,沒有幾分鐘就可以到本島了。所以長久以來,只要是共機出海,空軍一定會有反應。由於大部分的共機出海都是不預期的發生,所以最簡單的兵力運用就是在空訓練的飛機轉用。我們這批就是轉用了。

轉用有許多可能的狀況,敵機要是近過一定的距離,飛行員是可以接戰的。不過大部分只是在空中相對的位置上壓制、對峙或保持一個相當的距離隨伴飛行,我們謔稱為「站衛兵」。

轉用其實很棒的,可以有戰分,這個戰分累積到了一定分數,就可以換獎章、立功結婚、申請優先購宅…聽到心裡當然一陣高興。

不過,前一陣子,才有一位飛行員,轉用時,因為當時的空域離本場遠了一點,所以,BINGO油量當然也要跟著提高一些。等他的油量到達了BINGO,他就堅持要返場,戰管講了上面(上面是指作戰指揮中心的大哥)指示可以轉降就近機場他都不聽,氣的大哥要全軍的飛行員都到作戰部見學,瞭解任務指管情況,避免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

我的這批,課目設定攔截機,是至少低於目標機10000呎的鑽升攔截,低空及鑽升的操作耗油多一些,我們的油量有一點差距,我油量少了800磅。照理,應該報較低者的油量作為編隊的可用油量及留空時間的依據。我太有信心了,覺得,轉用不會真的飛這麼久,即使飛到BINGO,返場落地時通常還會有1000磅左右的空留油量,所以我就通報戰管較高的油量。

對面的狀況,這回大概不知道吃了什麼大力丸,搞的特別的久,我,油量已經接近BINGO了,怎麼辦?這時不能示弱,這時後悔不老實晚了,看著油量表的頻率增加,心情真的不是這麼篤定了。但是又何奈,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戰管再次的問還可以留空多久,我吃了秤砣鐵了心,回答戰管:「留空20分鐘。」眼睛盯了一下本場,距離不過30幾浬,高度也有25000呎,要是真的熄火了,可不可能飄降回新竹機場?F-104熄火落地,緊急程序是有這麼一條,不過可沒聽說有什麼人真的敢去嚐試一下的。

F-104機翼面積小,飛機能夠升空靠的就是升力,這個升力與翼剖面的形狀及大小有很大的關係,F-104的機翼很小,而且又是對稱翼面,也就是升力係數最小的一類,只能靠速度大一點,來保持飛機的升力。要是沒有發動機,飛機………只是一塊大鐵片了。

不知道是我幸運,還是我福氣,對面的飛機返場了,戰管也讓我們這批返場了,落地還有些油量,沒有太低,不過,說真的,事後,我後悔的不得了,何苦,讓自己暴露在危險的情況下,尤其,在飛行的過程中,要注意的事情已經很多了,讓自己多操一份心,就是多一個變數與不確定因素,我………這批這個錯,犯的一點意義價值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