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教官

文章日期:2011-10-02 11:54

F-104的雷達有俯視的能力,可以提供地形測繪的功能,再加上慣性導航系統、自動駕駛、自動導航…等功能,這麼多助航、導航的裝備,每一個都有好大的學問,尤其是F-104是全天候戰機,各種天候都要能應付才行,加上了這麼多的條件,F-104低空航路的學問比F-100大的多了。F-104的航行在進入術科的前幾課,先是在高空飛航線,航線的高度保持在25000呎,雖然高度很高,可是有許多的裝備系統要操作,光是一個雷達就搞的七葷八素的,雷達增益調太大全雷達螢幕都是亮的,根本沒法分辨出目標,調太低了又沒回波。角度太低就只有近距離有,太高又沒有地面的顯示,其他還有好幾個電門,現在真的一點都想不起來,脈衝雷達實在是小飛官的惡夢,不是不想分享,真的是不忍回憶。

航行作業以前被嚴格的磨鍊過,每位反共義士駕機投誠後,兩岸態勢緊張,作戰司令部就會交付一大堆的反制作戰目標,我們這六個同學總共算了百來個攻擊航線,所以在航行圖上作業以及航行計畫對我們不是太大的問題,只是可恨的科學家設計的這套LN-3系統,實在很難搞懂。這套系統真的不是普通的複雜,課程就有好幾節課,每次下課,幾個同學常常就吵了起來,折騰了好幾天,做錯了好多次,公說有理、婆說的也有理,最後才恍然大悟,其實教官大人說的才是正理。不過,真的要使用也不是一定要這麼透徹的了解,操作與運用並不是這麼困難,只不過系統的陀螺平台要把三軸校準到精確的位置,必須要815秒。校準平台不得馬虎,一定要等校準完成才能移動飛機,因為這個平台也是主狀態儀的信號來源,要是平台不正確,主狀態儀的指示也不會對,這個儀表是飛行最重要的儀表,所以千萬不能等閒視之。

但是在警戒情況時,是不能浪費這麼多時間在校準系統上的,所以它還有一個警戒校準的能力,只不過,飛行員要在每天警戒前就得把系統校準好,機務室的機工長得每個小時出來用外電源通電,將系統平台加溫。機場地方空曠,夏天夜間清涼,反正也不是這麼容易睡著,每個小時大家輪個班,反正都是年輕人,弄完了,一回去倒頭也就可以再睡。冬天寒風刺骨,也得每小時起來,那有多可憐,每次加個溫還得好一陣子,全部搞定可得15分鐘,人都成了冰棒了,回到機務人員的待命室,要等退了冰才能再瞇一下,只不過,又到了下一小時,又要再變成冰棒一次,這麼一夜下來,實在辛苦。這些機務的同仁真的非常感謝您們的努力與付出,再一次的向你們說:「謝謝,辛苦了!

高空的航行飛了好幾課,總算有了點心得,接下來就要到低空訓練了,低空也得會操作才行,單機和高空的操作除了雷達天線的角度不同,系統的道理是一樣的,只不過低空距離地()面太近了,飛行的壓力倍增,以將近500/時的速度,在高度500呎的低空做高速飛行,只要有1°的下降角,每分鐘就要消失15呎,在500呎高度大約有30秒的時間到地()面,5°的下降角就只有6秒了,實在沒有多少的空間與時間容許犯錯。前面幾課,由2000呎開始吧,不要給學員太大的壓力。到了後面看飛行的情況再增加訓練強度,下降至500呎。

F-100時我的低空操作就很敢了,換裝F-104時,飛機比F-100好操作多了,飛操系還有三軸的穩定器,所以F-104飛操系比F-100穩定,操作起來也比飛F-100更顯得信心十足,勇氣百倍。我飛F-100低空航行時,經過明師的指點與磨鍊,我一點也不怕飛低空航行,500呎對我來說算是高高度了,所以飛了兩課雙座之後就開始飛單座了。

作戰室安排帶飛的長機教官是飛安官,是大我三期的阿寶教官,人很nice,又很和氣,常常臉上都是笑咪咪的,心思很細密,飛行技術也棒,每次飛他的僚機都很舒服,因為他的操作很柔和穩定,僚機在編隊的操作就很輕鬆。上一回他帶飛我儀器時,那是我最弱的課目,當然是慘不忍睹,不過他也沒有疾言厲色的修理我,反而和我一起研討了一個多小時,學了好多東西,這一批儀器很受用,真的很感謝他。這次能讓他看一看我的強項,我也很高興,很希望可以表現一下,這一批一定要好好的飛,阿寶教官看一下,我的飛行情況與進度有多好,希望能讓他知道我也是「可造之才」。

起飛編隊,當然不在話下,編隊穩的像是用撒隆巴斯和長機貼在一塊一樣,收上起落架也沒問題,離場加速也很好,武器系統檢查正常,每次長機回頭看我,都有點點頭,表示對我的位置很滿意,換了波道向戰管報到,准許加入低空航線,長機就下令我到戰術編隊的防禦隊型,我應該保持在長機的90°側6000~9000呎,同高度或稍高一點的位置。

防禦隊形很重要,對於後方的死角也能提供較大的掩護,兩架飛機也有比較大的操作彈性,可以增加兩機相互支援的能力,要是兩架的能力相當,可以發揮加倍的戰力,是非常棒的隊形。可是僚機幾乎要從肩膀向外看長機,再加上編隊位置的保持,距離越遠其實越不容易操作,對一般的僚機,防禦隊形並不是很容易編的隊形,尤其是轉彎要搭配的好才能保持完整的隊形。不過我不是一般的僚機,我是鐵桿僚機,什麼隊形都不成問題的。一個僚機要飛好,一定要了解長機的操作,稱頭的僚機一定要知道長機在想什麼?要怎麼飛?操作手法?飛行習慣如何?僚機要預期長機的操作,提早一點或與長機同步的操作,先依據長機的航向、高度、速度,調整好自己飛機的操作數據,再運用座艙的裝備參考相關位置、用目視長機的大小、顏色與TACAN AA mode距離指示來判斷距離,再做細調。一定要先知道長機的飛行狀態,再跟著調整自己的飛行姿態,才能把戰術編隊編好。

長機一下令,我很快的飛到指定的位置上,不過,我的高度不是比長機稍高,而是稍低,一直以來,最喜歡的就是低空的刺激,那種腎上腺分泌的感覺讓人無法不上癮,我躍躍欲試期待阿寶教官跟CAPY教官一樣繼續帶我往下飛,可是阿寶教官一直保持他的高度,一直沒有下來,我也不能比他低,所以我也只好悻悻然的回到指定的高度,一下又不甘心的偷偷的下降一點高度,比長機稍稍的低了一點,阿寶教官這次就不客氣的用無線電叫我「注意高度,不得比長機低。」好了,長機已經講了,我也不敢再做怪了,老老實實的飛了後續的航線,乖乖的保持好位置。

餘程與返航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這麼平淡的低空航行,好像無趣極了。回到了作戰室,填好時間,脫了飛行個裝,按時到提示室等待長機歸詢。阿寶教官也沒有生氣,反而好好的分析這一批的飛行,他說:出航、離場、加入航線都沒有問題,飛行編隊的位置也都很好,可是一到了低空,就看到我的位置就比較低,而且一直想要下降。這代表你的心理狀態不是很穩定,如果在心理狀態一直很浮動的情況下,再往低空操作,可能會造成很不可預測的危險。我不是不敢下降,我也不是不能飛50呎,可是擔任一個長機,除了飛行能力與技術之外,還要觀查僚機的身理、心理、情緒是不是穩定,否則冒然的下降,只為了追求刺激,不但不負責任也是非常危險的

聽了阿寶教官的話,我心裡有極大的震撼,以往一直有些浮誇的個性,一下子消失無蹤,對飛行我不敢再有一點的輕率。我好幸運,在我信心超過能力的時候遇到了阿寶教官,飛行是要有專業的知識、技能、觀念與認知的,這一次的教訓,是我這輩子能安全飛行的最大關鍵了,我不但學到了飛行要顧好自己,也要注意觀察所有成員的情況,此外,我再也沒有企圖違規飛行的意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