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飛行的道歉啟事

文章日期:2011-08-23 15:47

上一篇的低空飛行真的是個人最棒的體驗之一,不過我是跟一位本職學識好、技術精湛的資深教官,一同飛一架雙座機的經驗。雖然可能是一段很特別的經驗,可是也是很不可取的違紀飛行,不應該做更不應該寫的,我這幾天一直很不心安,一直想著得趕快再寫一篇更正啟事。

我也強調了很多次,飛行安全與紀律是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因素,飛行員不但要能飛的好也要能是一個老飛行員。要從事一個這麼高風險的行業,沒有紀律也不會有僥倖的。我不應該寫,可是還是寫了,可是真的不希望成為一個錯誤的示範,我應該要再說明一下的。

只要翻一下空軍的歷年失事案例,就可以看到過去有多少的失事是發生在低空航路上,許多的慘重的經驗教訓,一再重複的上演,有許多就是不遵守飛行紀律的下場。飛行紀律不只是要我們不要做危險的事,也是一個飛行員應有的專業素養,國家能將這麼高價昂貴的裝備交付在我們的手中,我們就有責任要妥善、愛惜的使用。不能因為個人的喜好,追求刺激而把它當成遊戲,輕則損壞裝備器材,重則導致人員的傷亡。既不負責任,又徒留遺憾。看了這麼多的失事案例,心中除了無限的婉惜之外,也應自省一下,一個成熟的人不但要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而且還要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

美軍在低空的訓練,有很廣大的空域,有嚴謹的管制,而且是在陸地上,比起台灣在海面上低空飛行,有比較好的地面參考物,而且課目的安排也是先飛一課低空地面警覺操作。我在換裝T-38時,很幸運的由一位曾經飛過A-10的飛行員帶飛,這位飛行員2000小時的飛行時間中,有80%的時間飛行高度是低於500呎的低空,他對低空的飛行概念極強。他很仔細也很有耐心,在提示的時候他就把今天要飛的課目講的很清楚,如何的參考天地線與座艙的關係位置、如何運用光網判斷出飛行的軌跡、如何保持飛機操作姿態、如何運用目視判斷高度、低空操作的警覺、如何設計低空航線、高//低威脅區注意事項、低空防禦概念……。光是一個低空警覺的課目,就有這麼多的學問,這些都是我以前聽都沒有聽過的內容。在沒有了解相關的因素,就貿然的逞一時之快,實在不智,徒然的把自己放在一個非常不安全的情況下,要是我發生了什麼事,家人、親朋好友、同事、長官、空軍要怎麼善後。

我的壞示範,希望也能有一些好的影響,也希望不會因為上一篇的低空飛行會勾起大家違規飛行的念頭。也請老師們狠狠的修理我一下。在此特別嚴正的向大家倒歉,我不應該違規飛行,我錯了,我很幸運的還有道歉的機會,飛行的同行們,千萬不要違規,不違規才是專業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