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靶靶機的意外狀況

文章日期:2012-10-29 19:07

 

    箭靶課目需要一個靶機,這是沒有人會喜歡的差事。靶機的意外狀況也特別的多。

先從靶標講起:錐形的靶標,是由四片15呎高的三角形的木板拼成的,國軍為了省錢,看這個靶標不過是木材、錫泊以及一個反射器,看似簡單,所以就為了簡約國防預算,由國內自行依尺寸製造了一批國造靶標。看起來是一樣的靶標,不過,比美國製的靶標輕了許多,也就是放靶後,drop的高度少了點。也就是靶標與靶機的高度差少了些。嘿嘿嘿,也就是說,靶機被命中的危險也就高了些。靶機一定要注意,射擊機一定是由高打低。要是靶機看到射擊機一直掛在射擊位置上,一定要馬上下令射擊機停止射擊。因為,射擊機一直維持在射擊位置上,一定會越飛越低,一下子就會變成低打高了。這時可能還沒有立即的危險,不過,要是靶標、靶機、射擊機,三者連成一條線的話,那麼,事情就大條了。

修大組裝靶的時候每一片都要秤重,每一片的差距不能太大,要不然重量不平衡,很容易會造成放靶後靶標打轉的情況。更可怕的是如果命中靶標之後,木材的材質太脆了,比美國靶易碎的多,常常擊中靶標後,就有木材碎屑散落,而且面積也大一些。由於碎片脫離靶標後,就沒有靶機拖引,基本上,射擊機就是以高速飛向碎片,有時情況嚴重,甚至靶標會有很大片的金屬碎片,很可能撞及飛機,造成危安情況,要是金屬碎片進入了發動機,更可能影響發動機的運作。

有一次我執行射擊時,就是打到國造靶標。運氣不錯,一進入射擊航線,各項條件都配合的不錯,有很好的射擊機會,到了開槍距離大約是1200呎左右開槍,很順利的命中靶標。不過,國造靶實在不經打,只這麼一槍,整個靶有1/3被打散了。看到一大群的碎片,想要把飛機帶起來,可是射擊機的速度不過只有330/時,這點能量也不是很大,根本來不及有任何動作,不到2秒鐘,我就進入了碎片形成的幕。還好沒有造成更大的傷害,雖然這種狀況的發生率不是很高,而且只要能夠保持高位,並且不要近過1000呎的射擊距離,即使是打國造靶,都應該可以安全的脫離。

 

有一回年度的炸射比賽在CCK基地舉行,小龍擔任拖靶機,靶機拖的很好,射擊機也打的不錯,不過靶標有點特別,四片靶片中的一片被打掉了,只剩下三片,為了計算成績,靶標還是得把靶標拖回基地的固定地點投放。到了投靶時,CHASE按正常的時間地點下令放靶,可是這個靶標不但型態上像是一個紙飛機,投放後,也跟一個紙飛機一樣一直的往前飛,飛行的距離比預期遠了好幾倍。CCK的投靶區北面就是一個高爾夫球場,靶標就在12洞的球道中央。還好那天不是假日,也沒有人在12洞打球,沒人受傷,就當做是小事一樁吧。

 

我和COCO教官的慘痛經驗,讓我對拖靶時無法正常投放有很大的戒心,但是事件發展的方式,不是人所能掌控與預料的。也是在投靶時發生狀況,正常的抵達投靶區,chase對令投,我把投放鈕按下,但是靶標沒掉。

按正常程序,先把投放電門放置到安全的位置,通過機場後轉向外海準備再進場一次,以預備方式再投一次。

這回進場時,MOB特別把程序再唸一次,我也依序的報出程序,讓大家放心。小弟的電門沒放錯的。可是投靶的時候,還是沒投下來,檢查一下油量不是問題。不過不能再試了,得到外海安全區域,以緊急投放電門的方式,將靶標投放到海上。這不是什麼難事,更大的陣仗我都碰過,油量剩2~300磅我都過關了,這回油還多的,辦法也還很多,沒什麼好急的。

把電門先放到SAFE位置,將不用擔心誤觸電門。可是就在電門放到SAFE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靶標居然掉了。可喜?可賀?只不過,我已經離開了投靶區了。MOB抓起MIC大聲的慘叫:「靶標掉了。」

我也知道,感覺的出來靶標已經脫離了,飛機少了靶標的阻力,變的輕鬆多了。只是我不知道到底靶標掉哪去了?

機場內嗎?慘了,機場內有人、有飛機、有車輛、有裝備、有設施,怎麼會這樣?真是奇了。

機場外嗎?更慘,要是碰到了人、車、民房,更慘不是嗎?

鋼繩呢?還有沒有鋼繩連接在飛機上?沒有鋼繩的話還算是簡單,只要回來做一個TO flap的落地就行了。可是要是只剩下鋼繩,沒了靶標,連到海上把靶沖掉都不成了。帶鋼繩落地,在進場速度下,隨風甩動的鋼繩,有很大的殺傷力,非常危險,一定要落離跑道頭遠一點,讓綱繩在跑道內而不是跑道外就著地。也就是落地時可用的剩餘跑道可能會短一些,要注意落地的減速操作。

還好chase機看了一下,鋼繩也脫離了。

等我轉向三邊時,看到靶標在37號機堡邊上,就插在草地上。鬆了口氣。

落地後,還是要檢討。所幸,是檢查鋼繩的切斷的斷面,可以發現切刀並沒有將四股一束的鋼繩完全切斷。

    投擲靶時,就是以截刀切斷鋼繩,在配接器內鋼繩經過的路徑上,有一個由炸藥包為動力的截刀,有正常、預備與緊急三種模式處理投靶方式,由三個炸藥包推動三組截刀,把鋼繩截斷。

一般以正常的模式就可以截斷這一束四股的綱繩,但是我這批截刀沒有把四股完全截斷,只切了二股多,剩下的一股多支撐不了多久,等從新加入預備投靶的第二個航線,還是無法投靶,但是剩下的綱繩也沒有辦法維持靶標的拉力,大概就在我把電門關到SAFE時,鋼繩支撐不住了,繩子就斷了。

大事沒有,只是虛驚一場。好在神經夠大條,也証明了細胞是有再生能力的。我還是飯照吃、酒照喝、舞照跳…:-) :-):-)

JJ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