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試飛官的補充

文章日期:2011-08-29 21:50

先請看裴老師的  2011/08/19 01:11 回應:

呵呵呵呵..........你把我講的天花亂墜, 我不出來呼應一下都不好意思 !

當部隊試飛官是飛行員重新再造的一次難得的經驗, 就像武俠小說裡的主角得到天山雪蓮, 吃下去之後武功大進一樣 ; 我們從分隊長跑到修補大隊品管科當試飛官, 研讀運用的是6CF-1技令, 這是隊上飛行員不會碰觸的武功秘笈, 是我當了試飛官才知道的事, 之前都沒有人告訴我 !

因為我之前對這部技令的陌生, 所以剛開始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去研讀, 作筆記, 甚至於還要製作檢查卡, 就像在官校當學生學飛行時一樣的努力, 一遍又一遍, 默記這些新東西.........所以你才能看到我從容不迫很流利的展示試飛官的各項操作, 其實每個人只要是下過苦功, 都會有良好的表現, 就像你到國外取經一樣, 那麼的優異 !

你跟我同乘双座機試飛押後座這事我倒沒什印象, 試飛中請你記記各項儀表的數值會讓你忙的不可開交, 目的是要同乘人員有事可做, 讓他沒機會看風景, 或在飛機最大馬力加速時不會胡思亂想........

至於我怎麼會記住那麼多的儀表數值, 其實我是把一隻短鉛筆插在儀表板右上方的遮陽板空隙裡, 要記東西時就拔出來寫, 這是我摸索多次的結果, 這樣就可以不用強記, 以免記錯而耽誤修護工作 !

這批飛行讓你產生心裡的震撼我怎麼會不知道?! 如果你當時能告訴我, 我一定會被你感動的...........

最後我要說, 你說我, 實在讓我汗顏, 也不敢當 ! 但是你說我簽工最多有18條我卻有話要說, 其實我簽工最多的一次是有26條呢 !!!!!!!!!!其實這不重要, 重要的是, 我能在美軍的大坪, 坐在飛機底下的登機梯上, 頂著大太陽逐條記錄這趟試飛的缺點, 身旁圍了一大堆辛苦的修維護人員跟我一同打拚的影像至今仍歷歷在目.........

 

 

對裴老師的回應,有些細節我想先解釋一下,讓一些非本行的人也能看的懂。

一、第一段提到的6CF-1技令,我想應該是修護或品管專門用於試飛的技令。所謂的技令就是技術命令的簡稱,不稱為手冊、教範、簡介…就是要強調其內容不同一般的資料,而是有其嚴肅性的命令。因飛機的系統繁複,所以對每一種不同的專業都有不同的技令,飛行員的技令為F-104-1內容包含了一般性能資料、正常操作程序、緊急操作程序、操作限制、禁止動作…及起落數據圖表,另外還有F-104-34是一些武器性能資料與操作性能圖表。

二、技令的研讀是了解飛機的最好方法,一般技令都會將飛機的每一個系統搭配圖表以文字介紹,最好要先看懂圖表,再仔細的揣摩文字的內涵。為什麼要多畫一張圖或一幅表呢?一定是有用意的嘛。

三、同一架飛機的人都要妥善的規劃每一個人的任務,在飛行前一定要有良好的溝通,否則不了解飛行的內容,在天上只是一個沙包,完全沒有學到任何東西,對前後座都是一種浪費。

四、裴老師提到了將鉛筆放在容易拿的地方隨時可以將重要的資料記錄下來,這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可是我在後座不用動駕駛桿與油門,都記的不完整,一位試飛官得自己飛行,光是要保持飛機的精確操作就要花好大的精神了,還要隨時就飛行資料記錄下來、飛機的小缺失也要記下,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最多的飛機缺點可以記到26項,這得花多少的時間來記?飛行時不可能因為有很多東西要記,就可以飛慢一點,更不能停下來等。這麼多的程序一點也不能遺漏,飛行節奏與狀態也要顧好,仔細想一下會有多忙呢?有一段時間有些教官會攜帶一個小錄音機,用一個特製的接頭連接到飛機的通話系統,可以將機內外通話的內容記錄下來,這也是一個方法,可以幫住飛行員在落地後執行飛行或機務歸詢時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記錄。二代機的錄影系統不但可以將飛行時的通話記錄下來,也可以將飛行情況包含抬頭顯示器、武器系統及雷達顯示幕,對於任務執行情況的記錄就簡單多了。

以前飛F-100F-104時,大概作戰長以上都有試飛官資格,那時我還太資淺了所以輪不到我訓試飛官資格。等到我換裝F-16時,因為幾乎沒有什麼需要試飛的情況,記得好像只有換新發動機與更換所有操作面與飛操系才要試飛,所以一個聯隊大約只有一兩位試飛官,因此,我這輩子都沒有機會當試飛官。遺憾。

裴老師是換裝教官、計畫官、督導官、試飛官,也是考核官,我在換裝F-104時,第一階段的考核有兩次不及格,還差一點被淘汰。結果好好準備了三天再跟裴老師飛一次才過關。

有同好問:「裴老師應該是出了名的嚴格吧?」其實「嚴格」好像多了些冷酷的味道,少了些人情味的感覺,我覺得裴老師是面冷心熱的人,很細心,也很關心小隊員的老師。那時候我犯了好多的錯,結果他也沒有太嚴厲的處分我。記得阿里山八號換裝時,我們擔任值日官的人要負責叫大家起床上場,值日官要將天氣先抄好,報告駐隊官。有一天我擔任值日官,因為飛訓的進度落後很多,為了趕架次,已經連續飛了好幾天早、中、晚的序列(就是全天都在飛的意思),當天預訂是0450起床上場,一起床,CCK是個大霧天,霧濃到手伸出去都看不到手指的情況,問了天氣室,早上有濃霧,能見度是最低的9FG001,小弟這個小小的值日官,就自做主張的讓大家睡到0700起床0730上場。結果一到0640值日官小弟在下我起床了,出來一看,能見度好能廈門都可以看到了。急忙的趕快叫大家起床,那天大夥都沒吃早餐,直接到作戰室開檢討會。裴老師是科長,也是駐隊官,他也奇怪,為什麼他不知道序列取消了。原來是一個值日官好心的讓大家多睡了兩個多小時。善良的值日官當然沒有獲得佳許,不過居然沒有被修理的太慘,只是笑一笑就了事了,好像也沒有扣點,實在命大。

還有一點我沒有寫清楚的是,機務人員對您簽的工從來就不敢馬虎,以前常有故障用鉛筆修的事,重複故障一大堆,可是他們知道裴老師會追蹤故障,要是修的不認真或是重複故障,裴老師一定會親自去看是誰修的,那些人怎麼修的,用那份技令,哪個程序,如何檢驗的。這麼追個幾十次下來,沒人敢乎巄或打迷糊戰的。其實這麼做的好處大家也都知道,可是能花這麼多時間、願意這麼不厭其煩的去做的人,真的沒有幾個。雖然飛行、修維護各有其專業的領域,可是飛行員能夠多花心力在機務上,一定會有回報的。這是我想做可是卻做不到的事,真的很令人佩服。

以前最喜歡飛他飛過的飛機,什麼問題都被他挑出來了,而且他又很會持續的追蹤修護情況,對機務真的很深入。上一篇有關試飛官的描述,其實我只寫了很有限的資料,不過只是列舉了試飛一項,而且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對裴老師在換裝時帶飛、試飛、飛行督導實在只提到一點點,並也不是很完整的敘述,而且也只是我有參與的一小段見証而已,真的試飛還有好多內容我根本不了解的,我也寫不出來。一直不太敢寫F-104的事,因為我真的覺得對F-104還有太多的東西沒有學到。實在也是因為老師父這麼強,我們怎麼好意思耍大刀呢?

有同學說我是故意埋一個埋伏筆,我沒這麼聰明啦,不過是有點感想,只能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罷了,真的要寫一個專題可能就不是我能完整表達的,也沒有吹捧或要誇大的意思,只是真的覺得有些教官真的值得後期小老弟敬佩的,不寫出來,一些不求功名利錄、默默奉獻的老大哥,真的就被人忘了。當大官、成大功、立大業的自有人會幫他們做,不用我來做。我比較敬重的還是在第一線立下汗馬功勞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