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靶靶機

文章日期:2012-09-25 23:20

    箭靶課目需要一個靶機,這是沒有人會喜歡的差事。不能打靶也就算了,還要被人打,誰要幹啊?以前還聽說有靶機教官落地後發現外油箱有一個彈孔,真的快把靶機教官氣瘋了,沒人承認,當然找不到真兇是誰,後來也不知道是如何結案的。由此可知,靶機是很不值得學的。

可是這也是飛行進階的一個必經過程,想要升上四機領隊,當然先要對部隊有所貢獻才行。所以靶機的操作上不是這麼容易,一般都是由比較資深一點的兩機領隊開始進入訓練。我當兩機領隊有一陣子了,也打了不少箭靶,也該輪我回饋社會大眾了。

F-104箭靶課目要擔任靶機也不是簡單的。先講一下靶標裝掛,這麼大一個錐形靶標,15呎高的四片三角形的木板拼成的,要用一個特製的派龍架連接,這個派龍架中間還一個滾輪可以收納1500呎的鋼蠅,派龍支架要能將靶標穩固的帶上天空,能承受飛機的高速,還要有釋放的裝置,等服務完打箭靶的大哥們,還要把靶標帶回機場空曠地區,把靶標投放到固定的區域,才能檢靶,看一下靶標上的彈孔,判定命中的情況與每一個人的射擊成績。

起飛時因為還掛著靶標,起飛襟翼30的位置會太接近靶標,所以放下的時候,要利用斷電器,在大約20左右時,就把斷電器拔出,雖然起飛速度會需要增加一些,可是就比較不容易造成靶標撞及襟翼的危險。靶機由四架射擊機CHASE起飛,靶機先進跑道,因為靶標是掛在左翼下方,是不對稱的外型,飛機左側外型的阻力大,所以會造成起飛滾行向左側的的情況,因此,靶機會停在跑道頭1000呎處靠右側,這樣在起飛滾行時,即使會偏左,也會有比較充裕的修正空間。射擊機停在靶機後方500呎。射擊機先試車,再由靶機接著試車,一切正常後,靶機起飛,在起飛後,就按照空靶區的航向飛。靶機保持帶靶飛行速限空速250/時以下爬升。

在爬升過程到達10000呎以上就開始放靶。放靶是有很多狀況的,有時一放靶,靶標就會打轉,有時就會對著射擊機撞過去,靶機也要非常小心提防,要不然就會肇事。放靶時,CHASE的位置一定要保持與靶機平位,才能放靶。放靶時不見得一定順利,有時會打轉,有時會擺動,不論如何,這些不正常情況,靶機都要想辦法排除,有時跟著靶標擺動蹬一蹬舵,有時需要減點速,有時得轉轉彎,反正死馬當做活馬醫,要不然,實在沒有辦法操作穩定的靶標,就需要將靶標投放在空域中。這批射擊機就,不能射擊機砲,只能做航線的照準練習。

千萬不要以為射擊機不能射擊了跟靶機沒什麼關係,大錯,飛行一批不易,我們絕對不能浪費納稅人的錢,所以不能射擊也得照準,就是用靶機當目標以光網上的照像槍將射擊的情況攝影下來再研判航線操作的情況。看懂了嗎?這些射擊機帶了幾百發的機砲,因為靶機沒放好靶而不能射擊,所以用靶機來當目標。照準航線與實彈航線操作都是一樣的,只有三段式的武器電門位置不同,CAMARA—OFF—GUN,這些射手的心情應該不會好,只要有一個人的機砲電門放錯了,在照準的時候就會有機砲發射出來,告訴大家,F-104的雷達不是很好,常常都是用固定式的光網射擊,平時要打中靶機還不是很容易,能上靶的人還不是很多。可是打靶機,就一定很準。好像以前也有靶機就這麼被打下去的事件,當靶機是很痦著的。所以我每次一定很盡力的把靶放好,即使有點狀況,也全力排除,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我也成了靶機大王,作戰室非常喜歡排我當靶機。

靶機的航線其實也有一點學問,游老飛行最精,帶飛時就教了一大堆的花招,每一架該怎麼飛,也有些許的差異,最重要的是,因為靶標在左側的關係所以左轉比右轉時要多抵一點左舵。這樣才能保持針球儀的球在中央,飛機才能保持協調的飛行,不致於產生偏側。

其實,放靶與拖靶航線的這些狀況只是小兒科,真的,射擊後的靶標要帶回機場,還要投放在機場內空曠地區,這才是大case。通常投靶是飛1000呎,視靶標DROP的高度斟酌的下降或上升,總之,CHASEMOB也有很大的責任,投靶區的前後由CHASE負責,是不是在中心線上就交給MOB,因為靶標會偏側到側方,MOB可以幫忙靶機修正靶標,而且MOB通常就在靶區附近,所以MOB可以看的最準靶標的位置,只要過了MOB再投,MOB就可以放心了。

靶標被擊中後,外型就會改變了,有時會打轉,轉的幅度小一點還好,有時轉的圈好大,大到上下的直徑有上百呎,可是有時是射擊比賽,要是靶標不帶回來,成績就不計算,怎麼辦?這時就要靠CHASE機能夠配合。打轉的靶標要投放時,一定是沿著圓圈的切線方向,所以,CHASE機要下令投的時機就要在靶標由下往下時,在接近水平時,這時叫靶機投,就會向正下飛,要是誤了時機,靶標就會亂飛,機場看似很大,可是到處有機庫堡、棚廠,偶爾滑行道上也有飛機,還有些修維護的人員車輛,這可不是開玩笑的,要是靶標亂飛,MOB、高勤官會昏倒的。

我第一次拖靶,很仔細的把靶機航線一點點的針球儀偏側都修正好了,所以,四架射擊機有三架上靶,領隊很高興,可是靶打轉也打的很大圈,怎麼辦,長機希望能帶靶標回來,問我操作有沒有問題。飛行員那一個不愛面子,問我有沒有問題,我怎麼能回答NO,所以我們就把靶標帶回來了。當然投靶一定要通知MOB,靶標打轉的情況也要讓MOB了解。MOB聽說這批的靶標打轉,當然格外注意,可是他看到打轉的程度,他也快昏倒了,因為轉的還不是普通的大。可是都已經回來了,他也沒辦法,只好接招了。

領隊是游老,他也是苦命的靶機大王,也是我的靶機師父,我們配合的很好。靶標是順時針打轉,所以,他引導我朝著靶區的左側,等通過了MOB,靶標由上往下時,就叫我投。這回靶就很順利的飛向靶區的正中央,穩穩的插在稻田裡,MOB也鬆了一口氣,還高興的叫了一聲”BULL’S EYE”

見過了這麼大的場面,我這個新進完訓的靶機,已經不被當成小靶機了,當然是作戰室常常想到的靶機人選,我也其實對拖靶很有信心了。

年度的炸射比賽,游老是領隊,我就當選為靶機。其實我真的很想當射擊機,射擊機是炸射選手,很風光的,也很榮譽的。唉!可是呢!…人家是這麼說的:「靶機也是很重要的。」游老這麼鼓勵我,我還年輕,明年還有機會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f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